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男肚5腫瘤 驚見嗜鉻細胞瘤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50歲吳姓男子長期有高血壓難以控制,去年8月半夜突然腰痛,送醫後醫師發現他的肚子裡竟然有5種腫瘤,其中一種還是罕見的嗜鉻細胞瘤,經奇美醫院以腹腔鏡為他取出嗜鉻細胞與脂肪瘤,高血壓竟然不藥而癒。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醫師劉建良昨表示,嗜鉻細胞瘤發生的機率約十萬分之一,並不常見,發作時會造成血壓驟升,還有劇烈頭痛、心跳加速、惡心、嘔吐及視力模糊等。由於症狀並不特別,很多其他的疾病也可能有這些症狀,患者往往發生致命性的併發症才被診斷出來。

例如知名的星星王子也有嗜鉻細胞瘤,卻一直未被正確診斷出來,之後發生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截肢,才獲得治療。

吳姓男子昨天也表示,「知道肚子裡有5種腫瘤時嚇了一跳」,平日不菸不酒,記憶中家族裡也沒有人有這麼多腫瘤,感謝醫師正確診斷,去年底手術後目前即使不吃血壓藥,血壓也一直很穩定。

劉建良表示,奇美醫院在過去12年間,以腹腔鏡共切除12例的腎上腺嗜鉻細胞瘤,效果相當好,但還沒有同時切除嗜鉻細胞瘤與脂肪瘤,大約花了近9小時才完整切除。

劉建良提醒,嗜鉻細胞瘤不易發現,一般高血壓患者也不必做相關的檢查,但如果吃3種以上血壓藥,血壓仍控制不穩,或是年輕型高血壓,須進一步檢查。

嗜鉻細胞瘤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