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電波刺激 讓癲癇患者重「開機」

約有一成五癲癇患者,利用現有藥物無法有效控制癲癇。隨著科技進步,透過微電波刺激腦神經,可助患者重拾正常生活。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約有一成五癲癇患者,利用現有藥物無法有效控制癲癇。隨著科技進步,透過微電波刺激腦神經,可助患者重拾正常生活。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同樣為26歲的蔣小姐(左)與謝小姐,接受深層腦部刺激術後,可正常生活,開心規畫未來。 記者劉惠敏/攝影
同樣為26歲的蔣小姐(左)與謝小姐,接受深層腦部刺激術後,可正常生活,開心規畫未來。 記者劉惠敏/攝影
約有一成五癲癇患者,利用現有藥物無法有效控制癲癇。隨著科技進步,透過微電波刺激腦神經,可助患者重拾正常生活。

26歲蔣小姐一直是陽光女孩,在大學畢業前夕,她突然癲癇發作,除了全身抽搐、產生幻聽外,也常常失神性發作,會突然停止動作數秒鐘,就像動態畫面停格一般。

就讀數學系的她邏輯能力佳,但發病時「根本看不懂課本」,甚至聽不懂別人說什麼,無法表達意思。後來根本經常「昏倒在家中」,因為不是發病,就是得休養,無法實現當老師的夢想。

26歲謝小姐小學時發病,她說本來已經「習慣了」,沒想到3年前藥物開始沒效,她還出現過敏、落髮、手腳顫抖等副作用。

長庚醫院癲癇中心主任吳禹利說,人腦跟電腦類似,癲癇發作就像是「當機」,要重新開機後才能恢復清醒,清醒時與一般人無異,諾貝爾、拿破崙、梵谷都是患有癲癇的名人。

台灣約有14萬人罹患不同程度的癲癇,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石增說,藥物治療癲癇是首選,但少數人藥物治療不佳,約有一成五患者,無法吃藥,又因病灶在大腦運動區,或左右兩側皆有病灶,傳統手術切除可能會影響行動或語言能力。

吳禹利說,針對上述頑固型癲癇病患,可使用腦神經刺激術,利用微電波刺激腦神經,抑制不正常發電,有效控制癲癇發作。

根據長庚5年來追蹤術後病人,發現二到三成病患,後續不再需要藥物及電波治療,甚至可將微電波發電器從身上移除。

不過,腦神經刺激術費用高,依不同部位大約需要材料費46到94萬元,長庚醫院癲癇中心與社服基金推出為期3年的「高科技癲癇治療補助計畫」,共計有7680萬元,可全額或部分補助經濟困難患者,估計有102到200位病患可受惠。患者可掛長庚神經內科門診,接受安排轉介。

小檔案/腦神經刺激術

癲癇是大腦神經不正常放電所致,針對藥物無法控制的頑固型癲癇,可透過腦神經刺激術,將微電極與晶片植入腦部,控制癲癇發作。

先以高階腦波訊號定位與分析、數位影像皮質腦波檢測及磁振造影等,確認放電部位後,在前胸皮下植入發電器,產生微電流,經由導線傳到腦部,提供刺激,抑制不正常放電。

依能否事先偵測腦部不正常放電位置, 腦神經刺激術包括,深層腦部刺激術(前視丘核刺激術)、癲癇病灶刺激術,又分為腦皮質刺激術、海馬迴刺激術,以及迷走神經刺激術。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