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風媒花過敏 春天賞花應注意

【聯合報╱童建學/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

採茶女在山上茶園工作,因不斷打噴涕、鼻塞、眼睛紅癢來就醫,診斷發現是對花粉過敏。台灣雖然沒有美國的花粉熱,但野外偶有風媒花會造成過敏,民眾出遊踏青還是要小心。

花粉熱是一種季節性過敏,是身體對空氣粒子如花粉所產生的過敏反應,當敏感原接觸到患者上呼吸道或眼睛後,就會誘發病徵。美國地形平坦開闊、春季風大,加上普遍生長的都是風媒花,春天時花粉隨風飄散,累積到一定濃度,普遍造成所謂花粉熱。台灣地形高低起伏、春天風勢不大,普遍種植蟲媒花,花粉造成過敏的情況並不多。

近日阿里山花季、陽明山花季先後登場,上山賞花會不會過敏?台灣一般觀賞花都是蟲媒花,不至於引起花粉熱,民眾可以放心賞花。

風媒花不需吸引昆蟲,花朵都很小,也不明顯,花瓣會妨礙花粉釋放,退化成非常微小的殘跡,但因授粉成功機率低,所以產生花粉的量非常大,在台灣常見的風媒花如狗牙根草、豬草、羊蹄草、刺莧等,多半在夏天風大時開花,春天因為花粉引起過敏的機會不大。

而一般民眾住家附近少有野地,像採茶女工因為在茶園工作,可能被茶園旁野地上的雜草叢內的狗牙根草、豬草花粉所誘發。患者在接觸到過敏原,往往會先出現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等症狀,過敏原被吸入患者鼻腔後,逐漸蔓延到下呼吸道,大約2、3天後就會慢慢出現症狀。

一旦出現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症狀,患者及家人應該有所警覺,趕快使用藥物預防氣喘,小孩子症狀會比大人明顯。

阿里山等山區,除草叢、花卉外,加上冷熱溫差較大,都可能誘發過敏氣喘,民眾上山一定要注意保暖,可以戴帽子、圍巾、口罩,且多喝熱開水,可以減少誘發因子的刺激。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