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少女重建食道 如願吃蛋糕

徐薇婷(中)昨天開心地感謝為她執刀的台大胸腔外科醫師李章銘(左)及外科副教授許文明(右)。 記者張嘉芳/攝影
徐薇婷(中)昨天開心地感謝為她執刀的台大胸腔外科醫師李章銘(左)及外科副教授許文明(右)。 記者張嘉芳/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16歲的徐薇婷是全球唯一的先天卡哈細胞增生個案,因控制腸胃道蠕動細胞不斷生長,壓迫口腔、食道、腸胃道及氣管,造成吞嚥與呼吸困難,連水都無法喝。年前進行內視鏡食道切除與重建手術後,她終於能品嘗到蛋糕的滋味。

細胞增生腫瘤 壓迫消化道

由於卡哈細胞增生,腫瘤壓迫消化道器官,影響吞嚥與呼吸,徐薇婷出生21天就進手術室,之後歷經四次重大腹部手術,大腸全切除,小腸只剩70公分,食物養分無法吸收,3年前就讀國中時,體重僅20公斤,骨瘦如柴。

「吃什麼就吐什麼。」徐薇婷說,平時只能吃熟爛稀飯,搭配一點青菜、海苔,因腫瘤壓迫,幾乎不敢碰固體食物,就連吃葡萄都會卡在食道,父親只好半夜緊急向台大外科副教授、小兒外科醫師許文明求救。

仰賴注射維生 愈來愈惡化

三年來,徐薇婷只能靠全靜脈營養注射維生,就像手機得充電一樣,每天下午五時打營養針,直至隔天清晨7時。由於腫瘤不斷冒出,她逐漸連藥粉都不能吞,喝水也困難,幾乎無法呼吸。

許文明與台大胸腔外科醫師李章銘評估後,決定為她進行內視鏡微創食道切除與重建手術,透過內視鏡,分別在胸腔及腹腔切4個2至3公分小傷口,切除食道腫瘤後,再利用胃部進行食道重建。

微創手術切腫瘤 重建食道

徐薇婷術後3周順利出院,已能品嘗期待已久的蛋糕、布丁等甜點。

李章銘說,傳統食道切除與重建手術,必須開胸、開腹,身體將留下50、60公分大傷口,且復原期長。但胸腔及腹腔內視鏡微創手術傷口小,併發症少,復原快,非常適合食道癌切除與重建,目前台大已完成100例手術。

李章銘指出,九成食道癌患者都採胸腔及腹腔內視鏡手術,健保也給付,患者只須負擔營養補充、耗材約6、7萬元費用。不過,他強調,若腸道沾黏情況嚴重,或開刀後大出血者,為安全顧慮,仍建議採取傳統手術。

腫瘤 內視鏡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