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頭頂長個肉瘤怎麼辦?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書田診所皮膚科雷射美容中心主任醫師 鄭惠文】

問:我的頭頂正中「百會穴」位置,長出大拇指寬,約半個拇指高的肉瘤,用手按壓突起的軟肉並不會痛,請問醫師,這究竟是什麼東西?需要就醫治療嗎?因為摸起來不會痛,如果不理它會怎麼樣嗎?(曾文顯,59歲,退休人士)

答:一般來說,突然增生的肉瘤初步可以分為皮上與皮下兩種,若患者是皮上組織增生,那可能是傳統長輩說的「釘仔」,或是纖維瘤,僅屬於皮膚的軟組織增生,對患者來說並無大礙。

若這個肉瘤是從皮下長出來的,患者可需要特別留意,因為可能會是表皮囊腫或者脂肪瘤,最好盡早切除,或者醫師可做局部切片判定這肉瘤到底是否危害健康,有些患者皮膚增生不明肉瘤會有按壓痛、反彈痛,甚至顏色發紅、泛黑,通常醫師都需要進一步化驗檢查,很難光憑肉眼就判定這個肉瘤是否是良性的。

但由於患者的肉瘤長在頭頂,頭皮毛囊非常多,也容易因為不當清潔或者小傷口而發炎,因此,增生的肉瘤也可能是毛囊的一種發炎反應,將會引起患者皮膚紅腫疼痛,醫師會先給予口服藥物先抑制發炎,隨後再考慮是否手術切除治療。

但因為無法確切判定患者增生的肉瘤大小、狀態,因此仍建議患者盡早到皮膚科或者外科就診,醫師會依照狀況,給予藥物或門診小手術治療,但仍提醒患者,不論這肉瘤是否危害健康,突然長出來的組織大多不是好東西,民眾千萬別輕忽不理,以免拖成大病後悔莫及。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脂肪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