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愛吃玻璃冰塊 可能是缺鐵貧血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吃冰塊、玻璃、漿糊、泥土、石灰等俗稱異物癖的行為,不一定是精神病症狀,也有可能是因缺鐵性貧血。

醫生指出,雖然少見,但臨床上曾出現過懷孕婦女以上行為,若診斷後確定有缺鐵性貧血,可從補充鐵質對症下藥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生黃俊登指出,貧血有許多成因,其中缺鐵算是一大主因,症狀嚴重度不一,從輕微的容易疲倦、頭暈、頭痛、心悸、運動耐受性差,到嗜睡、呼吸困難甚至休克都有。

其中,最為特別的症狀就是嗜吃冰塊、玻璃、漿糊、泥土及石灰等俗稱異物癖的行為。

黃俊登強調,缺鐵性貧血會引發異物癖的比例不高,但目前已知較有可能引發的族群為懷孕婦女,國外也有相關病例。有此症狀的病患,若經診斷後確定有缺鐵性貧血,可先從補充鐵質對症下藥來改善。

黃俊登指出,缺鐵性的成因有三,需求增加、流失增加與攝取或吸收減少。需求增加如懷孕婦女,流失增加如女性因月經關係,會固定流失較多的鐵。而男性若有消化性潰瘍,潰瘍出血也會造成鐵質流失,而鐵質攝取或吸收減少則常見於素食者。

黃俊登建議患有缺鐵性貧血的民眾,千萬不要以為食用鐵劑就可治療所有貧血,應速就醫確定貧血原因後再對症下藥。

缺鐵性貧血 鐵質 孕婦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