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含牙籤入睡… 刺進胰臟

透過胃鏡與夾子準備取出竹籤,左圖顯示竹籤一端已發黑。
右圖取出的竹籤長達6公分。 圖/孫灼基醫師提供 非報系
透過胃鏡與夾子準備取出竹籤,左圖顯示竹籤一端已發黑。 右圖取出的竹籤長達6公分。 圖/孫灼基醫師提供 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透過胃鏡與夾子準備取出竹籤,左圖顯示竹籤一端已發黑。右圖取出的竹籤長達6公分。 圖/孫灼基醫師提供
透過胃鏡與夾子準備取出竹籤,左圖顯示竹籤一端已發黑。右圖取出的竹籤長達6公分。 圖/孫灼基醫師提供
習慣吃飽剔牙或睡前嘴巴含牙籤的民眾當心,日前一名男子腹痛難耐,檢查發現胃壁竟有牙籤卡住,且一端已刺入胰臟。醫師表示,幸好患者及時治療,否則一旦牙籤刺破動脈血管,恐將導致大出血、甚至死亡。

這名約四十歲的男廚師,平時工作常得試吃菜肴,某天突然胃痛、腹部疼痛,因沒健保、不敢就醫,忍了一個月後,症狀未見好轉,甚至反覆發燒,才趕忙就醫。醫師透過胃鏡檢查發現,該廚師胃部竟有一根竹籤,且一端卡住胃前壁,另一端已刺破胃後壁、並刺進胰臟,距胃後方大血管僅零點七公分。

新光醫院腸胃肝膽內科醫師孫灼基指出,廚師就醫時已出現感染,不僅胃發炎潰瘍,肝臟還出現膿瘍。那根竹籤就像「箭」一樣,扎在胃壁,貿然拔取恐反引發胃收縮、嘔吐,導致竹籤愈插愈深、傷及血管,造成休克死亡。與家屬溝通後,決定利用胃鏡及夾子將竹籤從尾端取出,一旦出現緊急狀況就立即開刀,幸好過程順利,竹籤取出時已經發黑,長度達六公分。

廚師經過抗生素及胃潰瘍藥物治療後兩個月,已逐漸康復,但他嚇得直說再也不敢用牙籤。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科教授黃以信表示,腹腔大動脈周圍有上腸繫膜動脈、左胃動脈及脾動脈等分支小動脈,若患者運氣不好,竹籤移動也可能刺入分支小動脈,造成大出血。此外,拔掉竹籤也會造成局部胃出血或胃穿孔,使得胃液、胃部髒東西流至腹腔,引發細菌性腹膜炎。

醫師也提醒,很多人習慣飯後咬根牙籤,甚至到了睡前都忘了取下,就這樣迷迷糊糊地吞下肚、扎傷消化道。不少料理也習慣用牙籤串連,很容易誤食,民眾千萬要小心。

血管 胃鏡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