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誤為結石腹痛 竟是主動脈瘤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如果有反覆不明腹痛切莫輕忽,很可能是主動脈瘤作祟。

屏東基督教醫院血管外科半年來為5名腹部主動脈瘤進行支架手術,病患都是因為不明腹痛困擾,甚至還被誤為是結石作祟,後經醫師以微創支架手術治療,總算解決腹中大患。

46歲的黃姓男子2周前因發燒、腹痛、腰痛到診所就診,原以為是腎結石導致,直到腹痛到站不起來,才轉到屏基急診,經過血液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黃先生腹部有1顆約6公分大小的主動脈瘤且已經有破裂的跡象,醫院當下立即進行支架手術,目前正在復元的黃姓男子說,「幸好撿回一命」。

屏基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宗龍表示,主動脈瘤是因為主動脈血管壁變薄弱,當血液經過時,血管壁便會受力而膨脹,「像吹氣球一樣」,鼓成囊狀。這類症狀常見於60歲以上,有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病史的民眾身上,而症狀就是不明原因的腹痛。

過去傳統手術必須在胸部或腹部劃開30至40公分的傷口,進入胸腔或腹腔將有問題的主動脈部分切除,現在採用微創支架手術,只要在患者兩側鼠蹊部劃開約3公分的小切口,即可將支架植入主動脈瘤血管內,避免大出血的風險,住院3至4天就可出院。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