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心頻道/不能打牌的男人

【聯合報/謝向堯/林口長庚神經內科醫師】

癲癇發作的類型千奇百怪。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當屬所謂「大發作」的全身抽搐,除了四肢劇烈抽動、另伴隨牙關緊閉與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等症狀。不過,還有其他會出現異常行為、感覺、甚至於意識不清、自律神經失調等特殊表現的癲癇,不藉高科技輔助,光靠問診實在難以確認。

老孫去年由太太陪同來看診。他愛打麻將已超過20多年了,每當三五好友聚會,總習慣通宵夜戰。奇怪的是堪稱老手的他,幾年前就感覺到打牌有時會「恍神」,例如自己竟然沒把牌排好、或忘摸牌。這並非他的錯覺,孫太太偶爾也注意到他的失常,像是取牌的手變得不協調與僵硬,或者忽然動作暫停,像在思索該打哪張牌。這與他平素打牌迅速大相逕庭。

老孫擔心自己得了失智症。因他牌技似乎變差了,有時勝負落差極大,連他都無法解釋;但是他的日常生活與工作都沒出錯,家人也不認為他記憶或性格退化。所有的異狀都僅僅出現在打麻將時,而且是要連打數小時後才可能發生。

經過檢查、抽血並作腦波、磁振造影檢查都正常,應該可排除失智症的可能。我請孫太太轉告牌友們,多注意是否有其他蛛絲馬跡。後來孫太太告訴我,老孫居然有兩次連旁觀朋友打麻將也有類似現象,茫然看著牌桌長達10餘秒,像是入了迷。

不僅自己打麻將失常,連看別人打麻將也會出事,這就更玄了。我半信半疑,想起了某些罕見的「反射式癲癇 」。這類患者多半會因特殊刺激導致癲癇發作:例如某些頻率的閃光、音樂、特定食物與氣味;又或許是處於特定的情境,如吵雜環境、複雜思考或行為時。日本就有小孩在打電玩時,因太興奮加上聲光效果刺激而集體出現癲癇的案例。老孫只在接觸麻將時會恍神,該不會就是這類癲癇吧?

我建議老孫住院進一步檢查。藉由長時間的腦波監測與錄影,希望釐清他的症狀是否真為麻將相關的癲癇。為此還特別向醫院報備,弄來全套設備讓他整天在醫院裡打麻將。第一天拜託醫院裡幾位家屬輪流湊桌打牌,讓老孫貼著裝備在一旁觀戰;也許是家屬們功力不算頂尖,老孫看得意興闌珊,想當然爾一整天腦波未發現任何異常。

第二天我們改弦易轍,讓老孫自己下場打,並請他的牌友來湊桌。幾位醫師對於麻將都涉獵不深,看到場中諸位打牌敏捷都自嘆不如。連打6、7小時後,老孫忽然出現恍神症狀,拿牌居然會掉在地上,且望著麻將眼神呆滯,彷彿難以決定該出那張牌?旁邊的牌友直到催他出牌好幾聲都沒動靜,才意會到這可能是醫師口中的「發作」,連忙打手勢告知醫護人員。

我們趕緊測試老孫的認知能力。他對記憶與算術等問題都反應不佳,而腦波出現連續放電。老孫在數分鐘後才完全清醒,但對剛才發生的事毫無所悉。根據臨床表現及腦波錄影結果,屬於複雜型局部癲癇發作,可斷定為打麻將誘發的癲癇。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終於真相大白了!

我向老孫解釋,他患了「麻將癲癇」,不打麻將時完全正常。儘管我們是初次遇到這種病例,但是就像日本的「電玩癲癇」般,推測可能是長時間專注用腦而導致神經短路而放電。國外追蹤發現,特殊刺激所誘發的癲癇若控制不好,可能轉變為其他型態,甚至大發作,日後假使變成「不打麻將時也會發作」就更麻煩了。

我語重心長的建議老孫,「最好是把麻將戒掉」。就像對特定食物過敏一樣,避開它就沒事了。他搔了搔頭,表示打麻將是他最大嗜好,如何割捨?但我仍盼他認真考慮。休閒娛樂固然可以豐富人生,身體健康卻更是馬虎不得。

【2010/02/23 聯合報】

癲癇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