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緊張、焦慮不覺直吸氣 會換氣過度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一直吸氣導致體內氧氣過多,進而出現手麻、頭暈等狀況,衛生署桃園療養院院長陳快樂、永和耕莘醫院院長馬漢光兩人皆表示,這是因為換氣過度所致,因為緊張、焦慮等情緒以致不自覺的一直吸氣,使體內的氧氣與二氧化碳不能平衡,才會出現手麻、頭暈等情況。

一位25女性工作者,在工作時突然暈倒,後來才知自己有過度換氣的情形。衛生署桃園療養院院長同為精神科醫師陳快樂表示,因為情緒引起過度換氣的患者,一但發現自己有手抖、手麻的情形時,會更氣自己,以致喘不過氣來,建議此時應用紙袋將嘴、鼻套住,再慢慢呼吸,情況即可改善。

過度換氣症候群以女性較多,永和耕莘醫院院長馬漢光表示,因為體內二氧化碳濃度下降,患者會出現手麻、頭暈〈類似暈倒〉等症狀,用紙帶套住口鼻反覆吸二氧化碳則能改善。

氣喘與過度換氣患者發作時有何差別?陳院長表示,氣喘患者是喘不過氣來,沒有氣跑進去;而過度換氣患者則像是手抖、手麻等情形,常會以為是抽筋而更喘。

陳院長也表示,那伊比力斯症〈癲癇〉患者是腦部不正常放電而導致全身、四肢攣起來,暈倒後數秒鐘內不醒人事,但不會過度換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手麻 手抖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