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人工肛門 可以用多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外科教授饒樹文】

問:若是臨時性的人工造口,可用多久?(雪珠)

答:這個問題簡單到有點難回答,但是試著從各種可能的面向來答覆。既然是臨時性人工造口,那就代表患者的肛門還在,以後還是有機會接回去。

人工造口,又名人工肛門。一般說來,會使用人工肛門的情況有三,一是因外傷或腸穿孔而被送到急診室的急症患者,由於情況緊急,醫師會先做個人工肛門,術後三個月到半年再把肛門接回去。

二是非常低位的直腸癌患者,由於病灶太靠近肛門口,一旦傷口出現滲漏,即可能引發腹膜炎,醫師通常會先做個人工肛門,好讓糞水可以從人工肛門排出。這種情形也是在手術三個月到半年後,接回原來的肛門。

第三種情況是大腸癌造成腸阻塞,必須把近端的大腸拉出來,做個臨時性的人工肛門,排出糞水,暫時解除腸阻塞問題,好讓患者可以透過正常飲食來補充營養。由於大腸仍在,兩周後醫師即可再開進去,把大腸癌切除,如果情況良好,可同時將人工肛門關掉,也可等三個月後再關掉。

整體說來,臨時性的人工肛門可使用很長一段時間,但通常在手術三個月到半年內即關掉。如果患者年紀較大或有心臟病變,手術風險較大,這種人工肛門不關也可以,只是患者生活較不方便而已。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09/12/16 聯合晚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