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異物梗塞 哈姆立克別亂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當發生呼吸道遭異物梗塞時,民眾常用哈姆立克急救法來加以施救,不過,署立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朱俊盈表示,有些症狀跟異物梗塞住呼吸道很類似,若患者出現劇烈咳嗽及呼吸窘迫時,也有可能是氣喘發作,因此應先確認是不是呼吸道異物梗塞,若不是則不可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

朱主任指出,異物梗塞指的是異物進入呼吸道或食道,當異物進入呼吸道時,正常的咳嗽反射會儘可能將異物咳出以維持呼吸道通暢,若異物較小且未被咳出,則會卡在支氣管或細支氣管,如果患者另一側肺功能正常,這時將不會有立即呼吸窘迫的現象,如果異物較大且未能即時咳出時,將可能完全阻塞呼吸道,進而導致窒息。

呼吸道遭到異物梗塞的症狀,最初為劇烈咳嗽,患者可能將異物咳出,或是當異物進入支氣管或細支氣管後,咳嗽緩解。如果異物阻塞氣管且未被咳出,患者將會出現咳嗽聲音漸弱、無法說話、無法呼吸、發紺等現象,這些現象代表呼吸道已嚴重阻塞。

初期異物梗塞時,周遭的施救者只需在旁觀察患者呼吸情況,並鼓勵患者深呼吸及用力咳嗽,若患者已出現嚴重呼吸道阻塞現象,這時最好先詢問患者:「你嗆到了嗎?」如果患者點頭表示被異物嗆到,就可以開始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若搖頭表示不是呼吸道被異物梗塞,而是氣喘發作等病症時,則不可以貿然實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呼吸道 咳嗽 氣喘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