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防可塑劑毒 穿園丁鞋要穿襪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一張穿園丁鞋卻穿襪子的照片,很多人都笑他很「俗」,但這卻是免於與毒性可塑劑接觸的好方法。消基會抽查市售十二款園丁鞋(布希鞋),有五款的可塑劑含量超過標準。

「可塑劑加得愈多,會讓園丁鞋更軟更好穿」,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塑膠材質商品在製造過程中會加入可塑劑「鄰苯二甲酸酯類」來軟化塑料,但這種物質被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為「環境賀爾蒙」。

吳家誠解釋,環境賀爾蒙具有雌性荷爾蒙的作用,在體內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

有研究指出,孕婦體內鄰苯二甲酸酯濃度愈高,產下的男嬰陰莖短小、先天畸型的風險就愈高。成年男性體內鄰苯二甲酸酯濃度愈高,精子品質跟活動力愈差。甚至有研究發現,鄰苯二甲酸酯在動物實驗有致癌的跡象。

經濟部標檢局今年八月公告,塑膠鞋的可塑劑含量總和不得超過百分之○點一,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指出,在抽檢的十二件樣品中,有五件不合格,而且都是在大潤發、家樂福、寶雅生活館等大賣場大量販賣。市面上知名品牌的園丁鞋,像是crocs、SKECHERS、PUMA的RS100 Injex型號等,在消基會這次的可塑劑測試中均合格。

吳家誠說,合乎標準的園丁鞋並不表示完全沒有有毒可塑劑,他建議消費者如果要穿園丁鞋最好穿上襪子,避免皮膚直接接觸;穿完後也應立刻用肥皂清洗足部。

消基會提醒女性消費者,如果手部或足部擦有乳液類的保養品,最好不要接觸園丁鞋,因為乳液中含有機油脂,容易將可塑劑溶出,乳液也容易讓溶出的可塑劑被皮膚吸收。

【2009/10/03 聯合報】

鄰苯二甲酸酯 賀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