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親密接觸寵物 當心熱症上身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佳里報導】

常親密接觸寵物者得小心了;台南縣佳里綜合醫院近日發現接觸小狗罹患熱症(Q fever)患者,因高燒不退,患者還一度誤以為罹患新流感,經醫師診治已痊癒。院方提醒,熱症屬人畜共通疾病,密集接觸貓、狗等寵物者,要小心防患。

佳里綜合醫院感染科醫師施牧仁表示,醫院最近收治兩例Q熱症(Query fever),一開始都是被診斷為感冒,但經一般藥物治療,仍有持續發燒情形,進一步採取檢體,送往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檢測,證實為Q熱症病例。

施牧仁表示,Q熱症最早於20世紀初在澳洲昆士蘭地區的村莊被發現,患者有發燒、畏寒、肌肉痠痛、食慾不振現象;公共衛生人員調查後才發現,病原體來自於四足牲畜,死亡率約2%以下,雖然不高,但不容忽視。

他說,Q熱症病原在胎盤內濃度最高,醫院這兩名病患,都在發病前接觸過新生貓、狗,因此感染高危險群為農夫、畜牧、寵物業者及屠宰廠員工,在國內以南部地區的盛行率較高,建議高危險群業者盡量不要以手接觸動物胎盤、排泄物或牛奶。

施牧仁說,外界對於流感和熱症極易混淆,但也可區別;通常流感3至5天會退燒,熱症較無上呼吸道症狀。許多人到醫院沒戴口罩,防疫來說相當不宜,他建議醫護人員全面戴口罩,勤洗手。

【2009/09/22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