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媽呀! 為何一站起來就昏頭…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慈濟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梁仁】

問:錢大夫您好,我是一位在學學生,我有一種病症,已經4、5年了,就是坐小椅子或坐在地板時,只要坐久一點,站起來就會頭暈,眼前一片模糊,站不穩,四肢會發軟發麻。有一次,還直接昏倒,過幾秒才有意識,這些症狀大約10秒後就會恢復正常,但總覺得近來記憶力越來越差。請問,我該去掛哪一科的門診?要去做檢查嗎?(小陳,16歲,男學生)

PS:我晚上12點後才睡覺,晚上9點才吃晚飯。

答:其實和小陳有同樣毛病的年輕人還不少,我通常會建議他們先去看神經內科醫師,並接受詳細的檢查。

聽起來,患者的這些症狀,可能是姿勢性低血壓所引起,這是因為人的身體受重力影響,站起來時,全身血液會往下肢流動,使得腦部血流變少,進而出現暈眩、站不穩等症狀。

不過,在確定診斷前,最好先排除貧血的可能性,因為貧血也會出現同樣狀況。一般說來,男性的血紅素正常值應介於14~16mg/dL,而女性則為12~14mg/dL,如果低於這個正常值,就算是貧血。

因此,建議患者你不妨先測血紅素,確定沒貧血後,再做姿勢性血壓測量,分別以躺臥、坐著及站立等姿勢測量血壓。此外,有經驗的醫師也會諮詢患者用藥史,通常降血壓及控制焦慮的藥物,也會讓血壓降低而出現暈眩。

如果上述可能因素都排除,就應考慮檢測心臟功能,透過心臟超音波來檢測腦部血流是否充足。

面對暈眩,建議患者平常應多喝水,不要餓肚子,且要吃早餐,並避免勞累及熬夜。熬夜、飲食不定時,都是不利因素,因為餓肚子會使得自律神經反應變慢,無法快速把血液輸送到腦部,當然容易暈眩。

在確定診斷之前,患者不妨放慢動作,尤其從躺臥、坐著的姿勢站起來時,一定要慢慢的,不要一下子就站起來,免得又暈眩、甚至昏倒了。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7/29 聯合晚報】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