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頭暈先找病因 再輔針灸、方藥治療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頭暈時,只要平躺就能改善?中醫師陳旺全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若是小腦、大腦或腦幹等中樞發生病變導致眩暈,改變姿勢的用處不大,且常合併噁心、嘔吐,此時必須先詳細找出病因,再輔以中醫針灸、方藥治療。

神經病變與頭顱腦內病變引發的暈眩通常與姿勢的改變較無關,腦壓不穩、腦萎縮、腦膿瘍、腦脊髓液分流與回流障礙、脊椎與脊髓神經病變、中風都可能是頭暈背後的原因。中醫師陳旺全表示,一旦懷疑是中樞神經問題,先去醫院檢查確切病因,這是首先必要的程序,接著再考慮同時以中醫針灸或處方方劑進行治療。

另一種常見造成眩暈的問題源自眼部病變。像是長期視覺疲勞,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水腫、出血,甚至鼻咽癌傷及視神經都可能造成暈頭轉向的情況,佔了所有暈眩原因的一半以上。還有一大類的暈眩來自心血管問題。例如冠狀動脈狹窄、硬化、心肌肥厚、瓣膜脫垂壞死、靜脈栓塞鬱血。這類患者一運動就容易頭暈。

飲食過鹹與咖啡因容易讓內耳眩暈患者頭暈問題反覆發作。中醫師陳旺全在衛教講座中也指出,梅尼爾氏症屬於內耳眩暈,飲食鹽分過高及刺激性物質攝取多時容易造成症狀復發,常以苓桂朮甘湯、半夏白朮天麻湯等治療。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與中樞型眩暈不同,內耳眩暈可能因姿勢變化而誘發症狀發作。內耳眩暈又稱梅尼爾氏症、迷路積水症,許多人必須長期服用利尿劑控制病情,無法根治,精神壓力也可誘發此病,此病從現代生理原因看來,主因膜迷路積水膨脹,壓迫內耳終器所引起。除精神壓力外,其發生可能與內分泌功能紊亂、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新陳代謝障礙,病毒感染有關。過鹹飲食與咖啡因容易讓內耳眩暈患者頭暈問題發作。

患者因為內耳半規管的病變,導致前庭平衡神經功能異常而引發之眩暈,臨床上常是早上起來時突然發作,輕微至重度天旋地轉,類似暈車的症狀常合併嘔吐,其引發的原因最常被推斷的是內淋巴積水或是半規管麻痺。

從中醫角度來看,臨床上常用如苓桂朮甘湯等,並合併溫化胃氣、醒腦之半夏白朮天麻湯等進行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眩暈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