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辦公室冷氣病類似感冒 周末緩解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部分患者以為自己鼻塞、流鼻水即是過敏,希望嘗試三伏貼,不料被醫師斷定為「空調病」。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醫師許中嚴昨日表示,近日門診中有民眾提到只有上班日鼻塞流鼻水,周末即緩解,以為自己過敏;醫師詢問後,發現患者幼年時皆無類似症狀,非典型過敏體質,研判是辦公室冷氣開太強或冷氣清潔不佳所致。

許中嚴醫師說,常有病患直接要醫師治療「過敏性鼻炎」,甚至要求做三伏貼,但有時患者並非典型過敏體質。例如有患者鼻塞、流鼻水約2年左右,而工作時間也約在2~3年左右,還有民眾只在上班日出現類似鼻炎症狀;顯然是受到工作場所環境影響。

許中嚴提醒,從小就沒有過敏問題,但在工作後卻開始出現類似症狀,甚至愈來愈嚴重,如果在夏天開冷氣時特別明顯,可能即是俗稱「冷氣病」、「空調病」問題,也就是空調開得太冷,或冷氣設備清潔不佳。

他指出,冷氣病症狀類似感冒,在醫學上雖非正式疾病,但造成一定的生活困擾,例如流鼻水、鼻塞鼻癢、打噴嚏、眼睛乾澀、輕微咳嗽、頭昏頭痛、失眠、倦怠、全身痠痛、注意力不集中、經常容易感冒等等,類似中醫稱的「表寒證」。

醫師提醒,室內溫度應保持在26-28℃左右,室內外溫差盡量不超過5℃,以降低出入室內外對體溫調節中樞帶來的負擔。仍要有開放的窗戶以維持能對外流通的空氣,減少室內灰塵的影響。

此外,冷氣開太強也容易導致筋骨痠痛。許中嚴說,因久坐辦公室又吹超強的冷氣,有患者肩頸痠痛,即使按摩或推拿,效果皆有限。而若是長期處於相同較冷的溫度之下,會使身體調節體溫的中樞系統失能,若是經常頻繁出入冷暖不同地方,過於急遽溫差變化,也會使體溫調節無法反應,而導致不適。

許中嚴進一步指出,治療時多考慮以桂枝湯、小青龍湯或荊防敗毒散為主方,加強身體對風寒的抵禦對抗能力,患者可配合穿衣習慣調整,例如在辦公司留件小外套、小圍巾或絲巾,要讓身體能夠有一定禦寒保暖,不要貪圖涼爽而使自己長期處於過強的冷氣中,才能預防不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