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頭部外傷 可能引起癲癇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頭部外傷可能引起癲癇,最遲甚至拖到10年後才會出現症狀。台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文正在昨日於台北中崙圖書館舉行的「小兒頭部外傷」講座中表示,頭部受傷時,若出現24小時以上健忘、1星期之內有癲癇現象,以及腦硬膜裂傷,3項症狀都有的話,未來出現癲癇的機率約70%,若沒有上述症狀,出現晚期癲癇的機率大約只有5%。

黃文正主任強調,比較讓人擔心的是,有些傷患不知道自己有癲癇,以為傷勢已好,結果在開車、騎車、烹煮食物、游泳或攀爬梯子時癲癇發作,釀成意外。

黃文正主任分析,外傷性癲癇主要分成3大類,受傷1星期內發作為早期癲癇,1星期以後發作就是遲發性晚期癲癇,24小時以內發生患者屬於立即性癲癇,一般外傷性癲癇指的是晚期癲癇;如果受傷1星期內就有早期癲癇,往後出現癲癇機率是沒有早期癲癇者的2到8倍;若發生外傷性癲癇患者,最好以藥物好好控制症狀,以免發生突發意外。

黃文正主任表示,大約有50%的外傷性癲癇患者在受傷1年內發作,2年以內發作的機率為75%,但也有一些病例在10年後才發作。但外傷性癲癇患者大約2-3年後發作次數會逐漸減少,大約有46%的患者在10-15年後停止癲癇症狀。根據統計,輕症閉鎖性頭部外傷患者中,外傷性癲癇患者發生率為0.5%,大約1000名傷患中有5名傷患會發生外傷性癲癇,重症閉鎖性頭部外師患者中,發生外傷性癲癇的風險升高到5-10%,最嚴重的是開放性頭部外傷,意思是說顱骨出現一個洞,從外面就可以看到、摸到軟軟的組織,這樣的話,未來癲癇發生率會飆升到40%。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癲癇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