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巴金森氏症躁動 植晶片穩住生活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62歲的陳中堂罹患巴金森氏症,近10年來,身體經常僵硬或局部疼痛,一直被診斷「長骨刺」,開了兩次刀沒有改善,求助神經內科才發現罹患巴金森氏症。

陳中堂長年靠藥物控制,但引發「異動症」的副作用,藥量越吃越多,抽動劇烈,站也站不穩,坐著也會全身像抓狂般躁動,家人看了很心疼。

另一位63歲的吳先生,也罹患巴金森氏症,13年來,發病時身體不自主抖動,行起坐臥不聽使喚。女兒吳錦梅說,父親在市場賣雞肉,一抖動起來像「乩童」般躁動,菜刀根本拿不穩,靠藥物控制也出現異動症。

兩名患者今年農曆年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接受手術,將晶片植入中腦下視丘核,靠微電流抑止神經異常傳導,中國附醫功能性神經外科主任邱尚明說,患者每天藥量能減少二分之一,生活品質較有保障。

中國附醫副院長林欣榮指出,電子晶片副作用低,使用年限超過10年,但器材和手術費逾百萬元,健保僅補助手術部分費用。

邱尚明說,10%的患者與基因突變有關,其餘90%發病原因不明,國內約每10萬人出現200名病例,沒有性別、人種或地域差異。治療以多巴胺藥物為主,但用藥5年就可能有抗藥性,劑量須增加,出現異動症,病情控制不易。

【2009/05/28 聯合報】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