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暈眩 神經傳導物質失調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

問:我患暈眩症已多年,過去較少發作,症狀輕微,但去年起發病頻率增加,症狀加劇,尤其平躺時更容易暈眩。後經耳鼻喉科檢查,說是血液循環不良、內耳不平衡引起。我維持健走習慣已四年,每日行走65分鐘約七公里,照理說應該不會有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突如其來的暈眩造成工作及日常生活極大的恐慌,請問我該如何改善暈眩的狀況?日常生活該如何保養?謝謝。(女性,44歲)

答:造成暈眩的原因非常多,暈眩只是一種表徵,要控制暈眩的第一步就是詳細的評估與檢查,找到暈眩的原因。建議病患就醫前,可以詳細記錄自己頭暈發作的型態、頻率、持續時間,什麼情況下會加重或是緩解,以及有沒有其他全身性的疾病等,提供醫師診斷時參考。

前一個醫師所稱的「循環不良」,應該只是為了讓病患了解情況,所用的簡單形容。而且「循環不良」不是指一般的血液循環,而是神經傳導物質失調,腦中往內耳的血液太少等,因此與病患平常的運動量無關。

有時暈眩的原因很單純,例如姿勢性暈眩,只要將掉落的耳石復位即可。有時則可能很複雜,可能是頸動脈阻塞引起的偏頭痛、暈眩,常會合併有眼前發黑,或是最嚴重的梅尼爾氏症,常會合併耳鳴等。

治療暈眩的方法多是利用藥物控制,雖也有手術治療,例如打藥到中耳,用以破壞內耳神經。

※延伸閱讀》
.梅尼爾氏症 天旋地轉
.夜來耳鳴聲 失眠知多少?
.眩暈應該看哪一科?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5/07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