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過度換氣症 是氣喘還是恐慌?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

問:錢大夫您好。我是大一學生,在國三升高一那年,有次體能測驗,從早上的仰臥起坐,到最後項目的跑操場3圈,我盡力跑完後覺得快要暈眩,頭部冰涼,直冒冷汗,喘不過氣來,呼吸也困難,手腳發麻,惡心想吐,整個人像快要死掉似的。

去年跟同學去爬山,那種感覺隱約又來了。我就拿起塑膠袋蒙住口鼻吐氣吸氣,才稍微好一點。今年2月我嘗試再跑操場3圈,上述情形又發生了。大一時選修體育,因害怕舊事重演,所以被當掉。

去年做過體檢,身高170公分、體重60公斤、血色素、血球容積比偏高,尿酸偏高,膽固醇248,做過腦波及腦部核磁共振檢查都正常。我上網看過,似乎是「過度換氣症」,是這樣嗎?我應該看哪一科?做什麼檢查?(朱同學)

答:朱同學你好,從你的敘述聽來,有可能就是你所說的「過度換氣症候群」,但為了審慎起見,我認為你應再就醫接受一些檢查,比如透過呼吸功能檢查確認有無氣喘,或透過運動心電圖來檢視心臟功能強弱。

如果這些檢查都正常,你不妨到精神科就診,看看有無其他身心症狀,確認這些症狀是否因壓力而起,如果確和壓力太大有關,再找出壓力來源,並予阻斷。此時,如果確認你的體質屬容易緊張的敏感型,就要小心是否有恐慌症。

出現急性期的恐慌症時,最好找個地方休息一下。症狀緩解後,再慢慢體會發作前的早期症狀,比如頭涼涼的,或直冒泠汗等,當有天再度出現類似症狀時,立即找個燈光亮的地方坐下來,讓自己放輕鬆。

恐慌症引發的過度換氣症候群,當事人的血中氧氣濃度會飆高,血液偏鹼,導致肌肉僵直,以為自己快要死了。結果愈緊張,愈吸氣,血中氧氣濃度愈高,情況也就愈嚴重。這個時候,拿個塑膠袋套住口鼻,緩緩吸幾口氣,吸入的二氧化碳愈多,氧氣濃度就愈低,症狀就愈緩和。

要是這種症狀每周出現兩次以上,我建議應就醫並規則服用抗憂鬱劑等緩解恐慌症藥物,並養成規律生活及規律運動習慣,避免喝茶及咖啡等容易導致敏感、焦慮的飲料。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02 聯合晚報】

恐慌症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