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頸部植導電體 癲癇患者重拾正常生活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在頸部兩側迷走神經裝置導電體,可有效抑制癲癇患者不正常發電」。台中榮總為15名癲癇患者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發現無論在發作時間、強度、頻率上,平均都能減緩5成以上,甚至還有患者智商上升。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李旭東昨天表示,癲癇是因腦部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且無法抑制發作所造成的疾病。治療上可透過藥物、手術與飲食控制。凡藥物控制無效且有多處放電病灶的患者,可接受迷走神經刺激術治療。

因接受迷走神經刺激術獲改善的歐姓癲癇患者,今年17歲,昨天現身說法。他是唸小3時因感冒病毒併發腦炎造成癲癇,術後不僅學習成績進步,癲癇發作由每周1次,降至僅有情緒興奮時才發作。

李旭東指出,一名深受癲癇困擾15年的少年,平均每月總會發作4至5次,發作時不僅說話不清、全身抖動,甚至失去意識,父母曾試過針灸、中藥與五榖湯等方式治療,但都治標不治本。經手術治療1年後,患者不僅發作時間、強度、頻率大幅減少,還能獨自到外地唸書,獨立出門打工賺取生活費。

另有20歲的患者,以前每周癲癇至少發作2至3次,接受神經刺激術治療後,發作頻率也大幅降低至每月1次,終於可重返正常生活。

李旭東表示,有別於開顱手術,迷走神經刺激術的手術部位是在左頸與左胸,原理是利用24小時的定量電衝,傳到左側頸部的迷走神經,再傳送至大腦,減低腦部不正常放電產生,達到控制癲癇發作。

延伸閱讀
癲癇發作 撬牙關塞硬物 危險!
癲癇治療 中西醫並行效果佳

【2009/03/28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