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孫女癲癇 阿嬤急救錯誤被咬斷指

【聯合晚報/李樹人】

很多人誤以為搶救癲癇病人,一定要在患者口中塞東西。一名阿嬤就因此把手指伸進孫女口中,沒想到,孫女沒事,阿嬤的手指卻被咬斷了,被家人緊急送至急診室。醫師提醒,癲癇病人發作時,並不會咬傷自己的舌頭,旁人不要亂塞東西至患者嘴裡。台灣癲癇醫學會理事長遲景上表示,大部分民眾對於癲癇的認知不清,一旦周遭有人癲癇發作,不假思索地就拿東西往病人嘴裡塞,有人被塞拖鞋,有人被塞了一嘴棉花布,如果在課堂上發作,還可能被塞原子筆。

一名在電視台工作的癲癇病友陳小姐,一次在海邊出外景時,癲癇突然發作。醒來後,居然滿嘴都是沙子,因為同事在驚慌下,急忙將海灘拖鞋塞入她的口中。

另一名仍在就學的病友,在教室裡發作,倒在地上不停地抽搐。清醒之後,滿嘴都是咬碎的原子筆,因為同學怕他會咬舌自盡,所以原子筆塞他嘴巴。

遲景上提醒,癲癇發作的時間通常很短,旁人只要協助,一旦採取了錯誤的處置方式,可能導致病友呼吸受阻,嚴重時可能會使腦部缺氧、甚至有致命的危險性。

事實上,癲癇病友發作時,並不會咬傷自己的舌頭,旁人只要協助患者保持呼吸道順暢,不可讓病友咬住任何的東西,更不能拿自己手指開玩笑,以為犧牲了手指,可以挽救別人。

遲景上強調,並非所有的癲癇發作都需緊急送急救處理,癲癇發作的時間通常很短,一旁的人只需要保護陪伴,患者通常幾秒至幾分鐘之內,就會逐漸恢復意識。

為了讓民眾更加瞭解癲癇,癲癇醫學會成立了癲癇衛教網站(www.livebeyondepilepsy.tw),21名癲癇大使分享親身經歷,以自身故事來鼓勵其他病友,而民眾也能學習到癲癇發作時的正確緊急處理。

【2009/02/22 聯合晚報】

癲癇 呼吸道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