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解痠痛小物 只能舒緩不能逆轉疼痛

現代人壓力大、生活步調緊湊,一家老小幾乎都有痠痛問題,市售產品若是標榜能「解除痠痛」,路過的就會多看兩眼,渴望能解決這令人不暢快的小毛病。
現代人壓力大、生活步調緊湊,一家老小幾乎都有痠痛問題,市售產品若是標榜能「解除痠痛」,路過的就會多看兩眼,渴望能解決這令人不暢快的小毛病。
圖/本報資料照片

「肩膀好痠,坐一整天好累。」每到下午時刻,辦公室就會有人喊出這句話。現代人壓力大、生活步調緊湊,一家老小幾乎都有痠痛問題,市售產品若是標榜能「解除痠痛」,路過的就會多看兩眼,渴望能解決這令人不暢快的小毛病。

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麻醉疼痛科暨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說,身體痠痛有非常多原因,市售的舒緩痠痛產品五花八門,像是低周波治療器、紅外線照護燈、磁力貼、痠痛貼布等,都是民眾面對痠痛時,可能會選擇的產品,但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若是使用超過一周,痠痛感沒有改善,建議盡速就醫。

▓低周波治療器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低周波治療器也被稱為經皮神經電刺激器,運用頻率在250到300赫茲以下的電擊,以正負極原理刺激表皮神經,傳導到大腦前通過門閥區,讓痛覺傳導受到阻隔,降低疼痛感,針對慢性疼痛患者能達到舒緩效果,但若想要逆轉疼痛,低周波治療器恐怕做不到。

使用注意:低周波治療器並非人人都可以使用,裝有心律調節器、去顫器或其他電子醫療器材者不宜。簡文仁說,低周波治療器運用的是電波,只要身體有著會受電波干擾的產品,都不要使用低周波治療器。另外,皮膚有傷口、身體潮濕者都不建議使用,最好先詢問醫師。

▓紅外線照護燈

紅外線照護燈則運用紅外線的短波長,讓能量傳達到皮下3公分處,相較於遠紅外線只能達到皮下1公分處,更具效果。簡文仁說,紅外線照射會產生熱能,增加血液循環,舒緩疼痛。

使用注意:若急性扭傷、筋骨發炎等,已經紅腫熱痛,不建議使用熱能舒緩疼痛,建議改用冰敷。簡文仁說,使用紅外線照護燈也建議不要使用太久,需要距離照射部位30公分左右,每次不要超過30分鐘。不可以直射眼睛,避免眼角膜受傷,若一定要照射眼部,最好蓋上一塊布隔絕,時間也建議縮短到10分鐘以下,避免眼睛受傷。

▓磁力貼

近年流行的磁力貼是從日本引進的產品,林嘉祥說,目前尚未有明確實證可舒緩痠痛。簡文仁也說,磁力貼原理不明,應該也是透過刺激表皮神經達到舒緩,但實際效益因人而異,畢竟痠痛認知每個人都不同。

▓痠痛貼布

多數民眾面對痠痛,會到藥局自行購買痠痛貼布或藥膏、噴劑,痠痛貼布有的貼了之後很熱,有的卻很涼,是否與成分有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門診調劑組組長胡雪吟指出,坊間痠痛貼布主成分多為非類固醇止痛藥,熱感或清涼感,都是額外添加的配方,與貼布止痛、舒緩痠痛效果無關。

使用注意:使用含非類固醇止痛藥的痠痛貼布或藥膏,一定要遵照藥品說明書,如一天最多使用1片,每片只能貼6小時左右等。胡雪吟說,若過量使用,藥劑透過皮下吸收,同樣會有過量的風險,增加肝腎負擔。

胡雪吟說,使用痠痛貼布後,若1周後痠痛沒有改善,最好立即就醫,曾有患者因坐骨神經引發疼痛,卻迷信痠痛貼布,延誤就醫時機。

▓使用痠痛貼布注意事項

常見成分: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如水楊酸甲酯(Methyl Salicylate)、雙氯芬酸(Diclofenac)、氟比洛芬(Flurbiprofen)、口引口朵美辛(Indomethacin)、酮洛芬(Ketoprofen)

使用方式:依照說明書指示,通常建議1天不要貼超過2片,每片最多貼6小時等,也千萬別再額外服用消炎止痛藥,會增加肝腎負擔。

使用禁忌:部分貼布使用前或後不適合泡熱水澡,擔心吸收過好易引起皮膚過敏,須依說明書指示使用。

注意事項:自行購買前須先詢問藥師使用方法,使用後1到2星期,疼痛症狀仍無緩解甚至加重,應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門診調劑組組長胡雪吟、食藥署 製表/陳雨鑫 ■聯合報

痠痛 貼布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