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氣熱脫水易引發急性腦中風 醫警告「三種人」注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Podcast

【Podcast】Ep5. 新北市失智友善民眾最有感,從城市到鄉村,從山區到海邊,都能照顧陪伴你

聽健康

00:00/00:00

「有一間柑仔店,保管幾乎所有當地長者家的大門鑰匙,因為青壯年人口都在外地工作,只留下獨老或老老家庭,有時長輩出門忘記帶鑰匙,或是家裡有狀況需要幫助,柑仔店的大哥大姊就會出動,帶長輩回家或提供幫助。」

這間店就位在新北市的某地區,揭曉答案前,先來看這集節目精華簡介。

健腦巴士2.0 乘載市民期待

《失智•好好生活》Podcast最新一集,主持人陳韻如邀請到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專門委員陳玉澤。節目一開始,陳韻如首先談到新北市首創的樂活健腦巴士,「一輛有著亮黃色車身,貼著各種懷舊圖案的巴士,穿梭在幅員遼闊德的新北市偏鄉巡迴。」

原來樂活健腦巴士的誕生,是來自失智者家屬的請託。陳玉澤表示,都會區就醫很方便,但是偏鄉到醫院卻是一條漫長的旅程,為回應市民的需求,突發奇想改造出這麼一輛巡迴服務車。

他更提到,巴士有一個有趣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覺得跟失智症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很大的挑戰,以前巡迴車外型很明顯就是醫療照護,但我們希望民眾不要聯想到治療,而是享受巴士帶來的活動以及發現潛在失智者。」由於偏鄉很多長者沒有進行過失智相關的詳細評估診斷,巴士的任務即是透過遊戲方式讓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觀察及評估,若發現潛在個案會轉介到醫院,幫助長者預防失能失智。

樂活健腦巴士上路後,受到民眾熱烈歡迎,已累計服務逾三萬人次,甚至連其他縣市都打來預約,可見新北市的用心良苦民眾都看見了。駕駛健腦巴士的司機大哥更透露,每次出任務都有許多阿公阿嬤在橋頭、村口等候,要求搭巴士一起到據點參加活動,也形成阿公阿嬤陪巴士出任務的溫馨畫面。

目前,樂活健腦巴士升級為2.0版,由故宮授權館藏圖像,並運用故宮開發的樂齡健腦教案作為隨車服務。乘載著市民的期待,巴士最新任務是駛進人潮較多的區域宣導失智症預防,加強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鼓勵跨世代共融。陳玉澤提醒,新北市的公司行號若想進行失智症宣導,可與衛生局聯絡報名。

平溪不老長智村 居民互助典範

陳韻如提到,新北市是全國人口最多的縣市,目前擁有404萬人口, 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約占17%,還有一個全台最老的鄉鎮-平溪,但也成功打造出失智友善社區「不老長智村」。

這個可愛的名稱是與當地的長輩們一起腦力激盪的發想,陳玉澤說:「長輩認為他們不老,也希望民眾不要把老跟失智連結在一起,因此取名為不老長智村。」民眾想起平溪都直接聯想到放天燈,但陳玉澤認為平溪最感動的是人。

菁桐社區有一位溫泉大哥,母親失智後他便開始思考要如何讓社區更友善,因此,當新北市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時,他主動號召商店街的全體店家參加課程訓練,積極配合推動。

讓人感動的是,菁桐有個天燈館,館前設有一個巴士站牌,只要有長輩在那裏等公車,工作人員就會前去關心,如果當時沒有公車班次,也沒有聽說長輩的家人當天要帶他們外出,具有失智識能的工作人員會判斷長輩需要協助,主動關心詢問並且載長輩安全回家。

看到這裡,大家猜到了嗎?文章一開始提到的保管長輩家鑰匙的柑仔店,就位在平溪。

這種鄰里互助的精神並非刻意營造,而是小鎮村民自然而然散發的溫暖力量。陳玉澤感性地表示,「不老長智村不是名詞,而是每天發生在山城裡的日常,在這裡,失智友善社區不是口號,而是很多很多溫暖行動堆疊起來的真實故事。」

板橋區啟動!高人 口密度挑戰失智友善

新北市接下來將鎖定人口密度極高的板橋,陳玉澤笑稱,「挑戰55萬人的板橋區,真的是吃了熊心豹子膽。」

偏鄉的基底是鄰里關係緊密,都會區人跟人距離比較遙遠,但有一個很有趣的發現,那就是社區管委會以及警衛,他們認識每一名社區住戶,清楚每一戶遇到的問題,舉例來說,管委會就像是網路分享器,一條條綿密的網絡向外連結市民,翻轉了都會區的弱勢。

此外,板橋跟平溪最大的不同是,板橋嘗試改變的不是只有人,而是外部物理環境。新北市去年舉辦台灣設計展納入失智友善主題,工作坊討論發展出一套新北市的標示指引,試著在捷運站、人潮較多的公車站連動到醫院裡的標示,希望失智者更能自立生活。接下來,失智友善標示指引將應用在新北其他角落。

新北市:讓社區成為沒有圍籬的日照

「新北市非常精實地落實政策,形成一張失智症照護網,透過各種方式管道要接住這些失智者。」陳韻如談到新北市的失智友善守護站,陳玉澤表示,新北市希望將一些具專業知識的單位一一組織起來,例如散布在社區的超商、藥局、診所等,不但可以分享失智照護訊息,還可以發展成雷達,發現潛在失智者,幫助他們提早就醫。

今年三月,新北市達成90家日照中心的布建,預計年底前突破100家,儘管如此,卻還是追不上人口老化速度,陳玉澤強調,新北市不想把失智者關在日照中心或住宿機構,最終目標是希望「打造社區成為沒有圍籬的日照」,讓失智者重新回到社區,維持既有生活,同時延緩退化,幫助他們好好生活。

本集重點:

✎阿公阿嬤最喜歡的新北樂活健腦巴士,升級2.0服務更多元。

✎平溪不老長智村的真實故事,爺奶出門不怕找不到回家的路。

✎人口密集度高的板橋區啟動了!社區管委會將成運作核心。

✎新北市超商、診所與藥局的新任務,失智症照護網即將串連起來。

失智好好生活Podcast節目收聽平台

🎧SoundOn:https://bit.ly/3TQKTK4

🎧Spotify:https://spoti.fi/3xztSwP

🎧KKBOX:https://bit.ly/3TXrkQy

🎧Apple:https://apple.co/3vRuptk

⭐歡迎按讚加入「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粉絲團,並將你的經歷還有故事留言或私訊我們:https://www.facebook.com/ntcdementia

⭐更多關於失智症的第一手資訊,都在元氣網「失智」頻道:https://health.udn.com/health/cate/10691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