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不同體質冬令如何吃?中醫教你「養生3招」提高進補效果

立冬後進補時,民眾需注意自身體質,選擇適合的補品,以免造成反效果。本報資料照片
立冬後進補時,民眾需注意自身體質,選擇適合的補品,以免造成反效果。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為什麼天氣一變就偏頭痛、乾咳不斷?」近年氣候極端變化,隨著季節的更迭,不少人的舊疾就跟著發作,在寒冷的冬季,國人也習慣利用傳統中醫來養生、進補,國家考試用書《中醫養生學》作者、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陳麒方醫師指出,冬季是進行中醫養生的關鍵時刻,容易手腳冰冷體質惡寒者,可適度進補像是燒酒雞、羊肉爐麻油雞等養生鍋物來增強體質,提高對寒冷的抵抗力,一般人可以選擇平性藥材,例如四神湯即可。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寒冬養生密技公開 懂進補才能過好年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陳麒方表示,容易手腳冰冷且體質惡寒者,可適度進補養生鍋物來抗寒,一般人則選擇平性藥材即可。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陳麒方表示,容易手腳冰冷且體質惡寒者,可適度進補養生鍋物來抗寒,一般人則選擇平性藥材即可。記者曾學仁/攝影

國人習慣冬令進補,利用溫補滋養的藥材袪除寒氣暖身,陳麒方強調,補養方式要正確才安全,冬令進補要根據個人的體質和需求,挑選合適的補品建議先尋求中醫師的專業意見,確認適合自己的進補食材。

而進補可依據體質分為涼補與溫補。熱底的人應該多食用涼補的食材,像蓮藕、銀耳或木耳等比較平性、有膠質的食材,儘量不要喝四物湯、八珍湯和十全大補湯,可改喝平性的四神湯;涼底的人則可適度攝入溫補性食物,如:羊肉和薑。

至於呼吸道比較敏感的人,有寒熱體質之分,在辨別身體狀況後,可喝薑茶保養,或食用枇杷膏、梨膏和水梨燉貝母。

陳麒方也引用《黃帝內經》內容提到,除了借助中藥材的滋補,養生3招依舊不脫離「少吃多動、睡眠充足和攝取足夠水分」,才能達到內外兼治,提高進補效果,而任何的食療輔助皆是適量即可。

中醫強調「以人為本」 客製化調理是主流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陳麒方(左)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專訪。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陳麒方(左)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專訪。記者曾學仁/攝影

除了民眾會利用冬令進補來養身外,像是呼吸道感染和關節炎等冬季常見疾病該如何利用中醫來治療,陳麒方指出,民眾可透過服用處方、針灸和推拿等醫療方式,改善自身血液循環,減輕關節痛等症狀,這些方法不僅能提升身體的抵抗力,還能有效預防冬季常見的疾病。

陳麒方強調,中醫治療是以人為本,針對個體的狀況進行調理,包括患者的生活習慣、飲食和情緒狀況,能提供了客製化的治療選項,追求身心的和諧與平衡;他自己,在工作疲累的時候,會採用針灸,並搭配中藥材進行調理。照護自己的身與心,就是養生。

陳麒方小檔案

現職: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第10屆)理事長

國際東洋醫學會(第20屆)學術顧問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醫學士、碩士、博士

日本國立京都大學博士後訪問學者

經歷:

中華民國考選部中醫典試命審題委員

中華民國教育部定助理教授、副教授

馬偕紀念醫院肺癌團隊、中醫部主治醫師

《中西整合醫學雜誌》總編輯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蔡怡真、黃琬淑

音訊剪輯:黃琬淑

腳本撰寫:蔡怡真、黃琬淑

音訊錄製:滾宬瑋

特別感謝: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

中醫治療 冬令進補 養生 體質 中藥材 羊肉爐 麻油雞 薑茶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