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主動脈瓣膜狹窄一定要開刀嗎?權威醫助90歲爺爺免開胸、開心治療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柯宏彥表示,聽心音真的能找出心病,遠離心臟瓣膜疾病。記者曾吉松/攝影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柯宏彥表示,聽心音真的能找出心病,遠離心臟瓣膜疾病。記者曾吉松/攝影

「開刀前跟開刀後真的不一樣,換了新的瓣膜後,可以感覺就像水龍頭全開的感覺,身體又活力旺盛...」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柯宏彥,日前幫一名90歲有主動脈瓣膜狹窄、走路易喘的爺爺開刀,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由於是採取微創手術,開刀時間短、傷口小,術後恢復快,患者一週後出院就能開心的接送曾孫上下課。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柯宏彥指出,這名90歲的爺爺身體健朗,有一陣子開始覺得出門會喘,漸漸的發現沒有辦法接送曾孫上下課,剛好去家醫科看診時,醫師發現有心雜音就轉介過來,再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後,後來發現是主動脈瓣膜狹窄。

後來爺爺經過醫療團隊評估後,採取傷口最小恢復快的微創手術「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手術不需要開胸開心,過程只需要一到兩個小時,老爺爺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一天就轉普通病房,在病房裡已經能正常活動、走來走去,他還向醫師形容換了新的瓣膜後,整個精神就像水龍頭全開的感覺,身體又恢復了活力旺盛。

柯宏彥認為,由於長輩慢性病共病多,需顧及家人照顧的便利性,因此在手術考量,就會以手術時間短、復原快、傷口小、風險低為主,而TAVI就很適合老年人,手術並沒有年齡上的限制,曾有高齡102歲的患者也接受治療。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柯宏彥(左)與「元氣醫聲」主持人談到,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術後恢復快速,對長者更加友善。記者曾吉松/攝影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柯宏彥(左)與「元氣醫聲」主持人談到,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術後恢復快速,對長者更加友善。記者曾吉松/攝影


長者常見心臟瓣膜疾病!不要以爲是老化,趕緊找醫師聽「心音」

據調查75歲以上,每8人就有1人有心臟瓣膜疾病!主動脈瓣膜狹窄是一種退化性的瓣膜性心臟病,特別好發在65歲以上的長者,且出現明顯症狀時,都已是重度患者,死亡率甚至高於新冠病毒及癌症。歐美研究也指出,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兩年的平均的預期死亡率高於50%,因此如何早期發現非常重要。

由於主動脈瓣膜是心臟打出血液的主要出口,若狹窄堵住,就會因血液不流暢出現雜音,而且心臟長期面臨血液打不出去的壓力,很容易造成心臟衰竭。因此,當出現胸悶、胸痛、易喘、暈厥、心悸、疲倦、體力下降等症狀時就要特別注意,儘快諮詢您的心臟科醫師。

柯宏彥提醒,辨別症狀其實不難,長輩若出現走路喘、疲倦及體力衰弱時,只要覺得「跟平常不一樣」,就要小心面對,不要以為只是老化的正常現象,最好先請醫師幫忙聽「心音」,或是直接前往心臟科檢查。平常就算沒有症狀,若有去醫院、診所就醫或健檢,也可以順便請醫師聽一下心音是否正常,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心臟病分類

冠心病:

由三高及菸害引起,多數因為飲食行為及生活習慣不良造成。

瓣膜性心臟病:

為心臟結構出問題,屬於先天性心臟病的一種

節律性心臟病:

因冠心病、瓣膜結構或老化性,造成心臟傳導出問題。

心肌性心臟病:

有多種原因,包括感染導致的心肌炎因。因基因病變導致的擴張性心肌病變,或高血壓等形成的肥厚性心臟病。

先天性心臟病:

因先天發育出問題,導致心臟結構缺損所致。

●瓣膜功能

健康的主動脈瓣膜

心臟瓣膜是控制全身血流方向的主要構造,人體心臟有四個瓣膜,包括主動脈瓣、二尖瓣、肺動脈瓣、和三尖瓣,正常的心臟瓣膜可以防止血液逆流。

病變的主動脈瓣膜

當瓣膜狹窄或閉鎖不全時,部份血液因此往回流,不只全身的血液量減少,心臟要花更大的力量才能擠壓血液向前流動,長久下來會造成心肌肥厚、擴大,甚至心臟衰竭。

●平時如何保養心臟

不要抽煙: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出版的菸害報告亦指出,男女性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即使是吸二手菸也會增加死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

定期運動:

可以從散步開始,每天半小時慢慢增加到一到兩小時,而運動時機可以選在飯後,可幫助消化又不易累積熱量。

飲食3低1高:

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並以攝取好的油脂為主,例如魚油、堅果等。

Facebook粉絲專頁:「聽心音找心病 遠離瓣膜疾病」

認識更多心臟瓣膜知識:「聆聽心臟的聲音」

柯宏彥小檔案

現職: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三軍總醫院創傷科兼任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外科學科助理教授

國防醫學院藥理學科暨藥理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經歷:

三軍總醫院心臟外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一般醫學外科總醫師

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主治醫師

學歷: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英國帝國大學博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蔡怡真

音訊剪輯:Shiro

腳本撰寫:蔡怡真

音訊錄製:蔡嘉哲

特別感謝:三軍總醫院、聽心音找心病粉絲團

主動脈瓣膜狹窄 微創手術 心臟衰竭 胸悶 高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