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挑戰肝臟移植極限 換肝手術權威「三項第一」為器捐短缺開新路

換肝權威、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李威震領導肝臟移植團隊,幫助眾多病患重生。記者林琮恩/攝影
換肝權威、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李威震領導肝臟移植團隊,幫助眾多病患重生。記者林琮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器官來源有限,許多人命懸一線排隊等待接受移植,最後卻等不到器官而離世。為了極大化器官利用,台灣陸續創下三項第一,包含全台首例「一肝二用」捐肝手術,將一位大愛捐贈肝臟分給2位受贈者使用,全台首例跨血型活體肝臟移植,以及全台首例、全球僅三例懷孕期間移植肝臟,還能母子均安的高難度手術;為患者開闢一條生路的幕後推手,是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李威震,至今已完成逾1400檯換肝手術。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肝臟如充血海綿 換肝須注意出血

李威震來自嘉義縣大林鎮,雖然地處鄉下,但李家父執輩是地方仕紳階級,爺爺在日據時代即擔任保正,且家族成員眾多。他表示,歷經日本統治,台灣南部民眾多不希望家中子女從事政治工作,轉而鼓勵自己走上行醫救人的道路。他就這樣順利考取醫學系,並早在大學二年級開始學習基礎醫學課程時,就立志要選擇外科。

李威震回憶,大二時第一堂課就是「解剖學」。學習過程中,發覺疾病與人體器官之間的關係非常奧妙,便一路鑽研下去。打定主意選擇外科後,自己並未荒廢內科學業,反而加倍認真,要把內科先學好、打下基礎,連同學對此也刮目相看。

外科醫師養成時間長,是難度極高的科別之一,能進行肝臟手術者,更是外科醫師中的佼佼者。李威震說,肝臟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除了民眾常說的「排毒」功能,也是人體的「發電廠」,能合成肝醣、供給能量。結構上,肝臟連結動脈、下腔大靜脈等重要血管,就像一塊「充血海綿」,手術時非常容易出血。尤其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的病人,通常已發生肝衰竭,導致凝血功能不佳,一旦出血很難止血,加上每檯移植手術平均要花8至10小時,考驗執刀醫師專注力,手術極具挑戰性。

台灣器捐者少 以一肝二用、跨血型換肝救急

肝臟無痛覺神經,常被稱作「沉默器官」,過去曾是台灣的國病,許多人排隊等待器官捐贈移植。圖/123RF
肝臟無痛覺神經,常被稱作「沉默器官」,過去曾是台灣的國病,許多人排隊等待器官捐贈移植。圖/123RF

「台灣器官移植發展向來是亞洲區最快的國家之一。」李威震表示,國內很早就有腦死判定等移植相關法令,但時至今日,台灣器官捐贈風氣仍不興盛,每百萬人中捐贈器官者僅5至6人,器官捐贈比率最高的西班牙,每百萬人就有40人以上願意捐贈器官。

大愛器官來源少,肝病卻是台灣早年的「國病」。不忍病人因等不到器官而離世,李威震帶領團隊,突破醫學限制,要救治更多肝病患者。2003年,他完成全台第一例「一肝二用」手術,將一個大愛捐贈肝臟,分給2位成人使用,藉此「多救一人」。在活體肝臟移植方面,因受限倫理問題、擔心器官買賣,政府限制5等親內才能捐肝,李威震突破血型限制,完成第一例「跨血型捐肝」,家庭成員少的病家,不必再受限血型,而失去活體捐肝機會。

李威震說,跨血型捐肝必須克服抗體排斥的問題,藉由血漿置換術加上剛上市的單株抗體藥物,團隊在2006年完成手術。受贈者是一位肝硬化女病人,一度考慮至大陸換肝,最終由不同血型的兒子捐贈肝臟,手術至今17年,病人恢復良好,足見不同捐肝術式預後、存活率均不受影響,與傳統捐肝手術相同,「在門診追蹤的病人,已無法分辨哪位是跨血型捐肝、哪位不是。」

孕期進行肝臟移植 母子均安在全球僅3例

換肝權威、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李威震(左)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採訪。記者魏忻忻/攝影
換肝權威、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李威震(左)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採訪。記者魏忻忻/攝影

李威震的另一項創舉,是完成全球罕例在孕婦懷胎期間進行肝臟移植手術。他表示,該孕婦懷胎14週時,肝臟突然急性發炎,黃疸指數飆高,住院數週仍未好轉,必須換肝才能保命。後來病人幸運等到大愛捐贈肝臟,在懷孕第17周時接受移植手術,手術過程團隊非常謹慎,必須確保孕婦血壓起伏不能太大,否則恐會影響胎盤血流供應,進而影響胎兒健康。

李威震說,術前照會婦產科評估,認定胎兒除神經系統未發育完成,其他器官均已成型,才放心進行手術;術後亦持續追蹤胎兒情況,至今孩子已經4、5歲,心智、生理機能一切正常。術後查閱文獻,發現娠中進行肝臟移植,還能順利產下新生兒的個案,全球僅有3例,此例是台灣唯一一例。多數案例都是換肝過程中,因血壓不穩導致胎死腹中;或為保全母親性命,先引產腹中胎兒,「母子均安真的非常困難。」

李威震小檔案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

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

學歷

美國匹茲堡大學進修

台北醫學院

經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外科部部主任

台灣移植醫學學會 理事長

林口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林琮恩

音訊剪輯:高啟書

腳本撰寫:林琮恩

音訊錄製:周佩怡

特別感謝: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肝臟移植 移植手術 捐肝 血型 外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