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一個人圖鑑

離婚、喪偶=人生悲劇?周品均:「無論幾歲,人生的各方面都不要想著要靠誰」

時尚品牌Wstyle執行長、東京著衣的創辦人周品均。
時尚品牌Wstyle執行長、東京著衣的創辦人周品均。
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社會普遍認為一個人、單身「很可憐」,而且預設立場離婚、喪偶後,好像就會「孤獨終老」,在卅二歲結束一段婚姻的周品均並不這麼認為。她說,人活在這世界上,不是為了活在社會形塑的框架,也不是只要活在框架中就等於能得到幸福,生活是自己在過,開心與幸福得靠自己去追求。

「一個人不等於孤單,晚年就算自己是一個人,那也是我選擇要過的精彩生活」時尚品牌Wstyle執行長也是東京著衣的創辦人周品均說,許多人對一個人總充滿著恐懼與慌張,甚至認為一個人很可憐、很可悲,面對離婚、喪偶、失戀、家人離開、小孩離巢等時刻,內心因為難忍寂寞,用情緒勒索、自怨自艾限制自己的人生,她說,心靈是靠自己滿足的,不該是一昧地向他人索取而獲得。

離婚、喪偶的一個人=人生悲劇? 人生始終是你/妳一個人在過

卅二歲,周品均結束一段婚姻,但她並沒有因為失去婚姻而感受到「心靈上的孤單」,她曾在YouTuBe頻道說「我知道,過去那一段婚姻,是一段不適合我的關係,所以我選擇分開」,離開之後,更勇於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

周品均說,社會普遍認為一個人、單身「很可憐」,而且預設立場離婚、喪偶後,好像就會「孤獨終老」,她並不這麼認為。她說,每個人都可以決定自己的人生想要怎麼過,你想單身就單身,你想要再愛一次就去找對象。結束婚姻關係後的她,重新再談戀愛,比在婚姻裡時更幸福快樂,人活在這世界上,不是為了活在社會形塑的框架,也不是只要活在框架中就等於能得到幸福,生活是自己在過,開心與幸福得靠自己去追求,只要是自己想清楚後,選擇這是自己想要的。

她說,這社會充滿各種框架,時至今日,所有人都還受著框架所苦,十七、十八歲考大學、卅歲成家立業、卅五歲前生小孩、婚後當家庭主婦、六十五歲退休等,這些對她而言都只是「僅供參考」的東西。「誰說卅歲一定要結婚?六十歲不能談戀愛?」,晚年的她希望自己無論幾歲,都要用自己的方式、擺脫框架的方式生活。

時尚品牌Wstyle執行長、東京著衣的創辦人周品均。<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時尚品牌Wstyle執行長、東京著衣的創辦人周品均。
記者林俊良/攝影

每個人都該準備「一個人的晚年」 別總想著要依附、靠別人

「無論幾歲,人生的各方面都不要想著要靠誰」周品均說,茶水間常會聽到,有人對單身女性說「快點結婚不要工作了,以後靠老公」;親友間也常會聽到「快點生小孩,以後老了就不用愁」,但現代社會變化得極度快速,通膨、少子化、老年化,你我都知道,現代要組一個家庭,沒辦法只靠老公、父母的餘生也沒辦法單靠子女。

近期,她朋友的媽媽從職場上退休,獨自在家閒得發慌,開始找各種理由,要孩子們回家,要求已經在外組成家庭的孩子跟老公都搬回家裡住,拒絕媽媽,媽媽就開始怨懟「她老了沒人要」,用各種情緒勒索逼孩子的目光轉向她,滿足她不願接受得一個人面對生活的恐懼,勒著孩子,去解決他不願面對自我的課題。這樣的做法,誰也不快樂。

周品均說,從年輕到老,都該為自己而活,讓自己成為一個豐富的人,無論是另一半、親友等等,對自己的生活而言,都應該是扮演錦上添花的角色。如果從年輕的時刻開始,都把人生各方面的重心擺在別人身上,晚年遇到的各種人生衝擊將會加倍,而且可能無力再站起來。

她舉例,像是出社會後經濟全仰賴家人,或是另一半,自己完全沒有工作謀生能力;交了男友後,世界只剩男友,與朋友斷聯,生活的喜怒哀樂都取決於男友;進入家庭後,生活只剩老公、小孩,沒有自己的興趣與事業。當自己把人生全放在同一個籃子中,另一半外遇或不幸過世,家人離開、小孩離巢,你的全世界等同宣布被摧毀。無論是男性或是女性、長輩或是晚輩,都該為自己的各方面做努力。

周品均說,自己有個女兒,但自己晚年不會期待女兒養,晚年的食衣住行育樂,都靠自己規畫,朝自己理想的生活邁進。她笑說「我反而擔心她以後如果很敗家,花我很多錢怎麼辦」,她時常跟女兒說,從現在起,妳就該嘗試理解自己需要什麼?該怎麼靠自己努力而達成。

時尚品牌Wstyle執行長、東京著衣的創辦人周品均。<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時尚品牌Wstyle執行長、東京著衣的創辦人周品均。
記者林俊良/攝影

看見世界的豐富 而不是用各種框架封閉自己

卅八歲左右,幾位親友的家人相繼離世,她開始思考自己的晚年生活該怎麼過。周品均說,自己思考晚年生活唯一的大方向是「怎麼先讓自己過好」,再來才是思考還能有餘力照顧子女、父母嗎?如果自己都過不好,身邊的人也不會好的。讓自己過得好,她優先準備三大方面,經濟、社交心靈以及健康,她強調,別等到逼近晚年再準備,「現在」就是該往自己想要生活的前進。

「我晚年沒有要去山上種田、海邊看海,如果可以我會繼續工作,我喜歡時尚,晚年一樣要逛街逛得開心」周品均說,先理解自己想要的生活,再打理準備方向,她自己則是想待在都市,吃美食、和朋友聚會社交、聊時尚、追劇看電影。

因此,她今年買了房子,規畫住在自己親友的周邊且交通便捷;收入的規畫也設想到未來若離開現職,可以仰賴投資或是現在斜槓寫書的稿費維持,她說,自己仍留給自己廿年的時間調整晚年經濟的藍圖,現在的自己並沒有任何設限,也許五年內,會有全新的社會環境,如元宇宙,說不定自己會喜歡上新的環境,也許需要的生活開支不需要這麼多。

心靈準備上,她說「我從來沒有感覺到寂寞」,無論理解自己是需要獨處的,獨處時,能讓自己情緒穩定,清理一整天的煩憂,或是因為喜歡接近人群,而結交各領域的朋友,或是享受愛人與被愛的感覺,沒有因為年齡或是各種框架放棄戀愛等等,這些事情是她一直在做,不會因為接近晚年了,才開始做這些事。她說,各階段面對的課題也許會有不同,但讓自己過上想過的生活,就必須持續努力。

周品均說,社會對於晚年總有著「灰色」的印象,她的晚年如果有足夠的時間與能力,希望有機會能成立授課學院,她看到許多人在人生路上走了好多冤枉路,無論職場、理財、戀愛或婚姻。學校沒有教的事情太多了,許多人沒有足夠的資源、智慧或是機會脫身,期待能盡微薄之力,回饋社會。

周品均小檔案

年齡:40歲

職稱:唯品風尚集團執行長

面對一個人,給大家的一句話:無論幾歲,都要擺脫框架,用自己的方式生活

來測退休力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踏出退休準備的第一步:https://pse.is/3uraub

單身 離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