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天冷「高齡小型犬」最要加強保暖 獸醫示警:血壓上升恐腎衰竭

有獸醫師觀察,近期常有犬貓因天冷導致心臟血管疾病、泌尿導感染送醫,因感冒就醫的寵物數量亦有增加,建議飼主留意家中10歲以上的小型犬,可適時為其穿上衣物防寒。圖/讀者提供
有獸醫師觀察,近期常有犬貓因天冷導致心臟血管疾病、泌尿導感染送醫,因感冒就醫的寵物數量亦有增加,建議飼主留意家中10歲以上的小型犬,可適時為其穿上衣物防寒。圖/讀者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寒流來襲,近期天氣驟降,不僅民眾感到寒冷,有獸醫師觀察,近期常有犬貓因天冷導致心臟血管疾病、泌尿道感染送醫,因感冒就醫的寵物數量亦增加,建議飼主留意家中10歲以上的小型犬,可適時為其穿上衣物防寒。

天冷高齡小型犬要特別注意保暖

「心肺功能較弱的高齡小型犬隻飼主需要特別注意。」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楊靜宇指出,天冷容易引發犬隻血壓上升,增加心肺負擔,甚至造成肺積水、腎臟衰竭等危機;本身已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犬隻飼主更需注意,可為毛小孩加強保暖。

楊靜宇說,馬爾濟斯、博美犬、貴賓犬、約克夏等「小型玩具犬」心臟辦膜常出現問題,一旦血壓增加,產生的併發症會更嚴重。因小型犬多被飼養在室內恆溫環境,冬天有暖氣、夏天開冷氣,對於氣溫變化非常敏感,建議飼主帶10歲以上小型犬出門時,可為其穿上寵物專用衣物保暖。至於哈士奇、聖伯納等大型犬,因屬於極地犬種,適應低溫環境,飼主為其穿衣反而導致犬隻不適,或引起皮膚過敏。

注意加溫設備擺放位置別灼傷

飼主擔心毛小孩寒冷,常在家中擺放紅外線燈、電暖器等設備。楊靜宇提醒,飼主使用加溫設備時,應注意擺放位置,不宜太靠近寵物以免導致灼傷,最好放置於寵物無法觸及的高處平台;另需注意平均加溫,將室內整體溫度維持在20至23度,避免單點式升溫。

楊靜宇表示,近期因氣溫驟降,常有小型犬隻感冒導致咳嗽、流鼻水至動物醫院看診;貓則是泌尿道問題比率增加,因天冷貓不想動,飲水量亦降低,造成尿液濃縮,容易引發細菌感染、尿道結石問題。

寵物 獸醫師 毛小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