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乾糧、濕食哪種好?獸醫師教你挑選3大重點

餵食不光是吃飽,重點在於依各成長階提供不同的營養素。圖/123RF
餵食不光是吃飽,重點在於依各成長階提供不同的營養素。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內政部、農業部的資料統計,2021年的毛小孩登記數量已正式超過新生兒,寵物經濟快速成長,其中,飼主最關心與營養相關的「日常飲食」。

民眾最常詢問:該怎麼挑選飼料?乾糧和濕食哪一種好?博愛動物醫院院長林煜淳說,貓狗飼料上百種,又分為乾飼料、罐頭、濕食、生食再加上零食等,餵食不光是吃飽,重點在於依各成長階提供不同的營養素。貓狗身體結構不同,但都需要高比例的蛋白質,選購前,可依幼齡、成年跟老年調整營養需求。

看懂標示成分,注意各年齡所需營養素。

林煜淳表示,狗狗未滿一歲前,蛋白質的比例要高;到了一歲變為成犬,再根據體型與活動量調整營養成分;六歲邁入中老年犬後,蛋白質比例要調低、增加微量元素,提升愛犬的免疫系統功能。

屬於肉食動物的貓咪也是分齡強調均衡營養,飼料挑選要含有完整的肉類蛋白,另添加牛磺酸、精胺酸以及維生素A、B、D、E,維持肌肉、骨骼和毛髮的健康。

在量的掌握上,林煜淳建議固定二餐,或是運用定時定量的餵食機,太過溺寵毛小孩的「Buffet式供餐」會造成過度肥胖,且無法觀察食欲、身心機能健康。每一款飼料都有標示「克數建議」,對照貓狗的體型計算每天所需熱量;若運動量特別大的毛孩,例如陪主人訓練三鐵,不妨另外跟獸醫師討論餵食狀況,詢問專業意見。

吃得頭好壯壯,注意包裝、品牌、合格標章。

博愛動物醫院院長林煜淳。圖/林煜淳提供
博愛動物醫院院長林煜淳。圖/林煜淳提供

「喝水」是飼主另一個頭痛的問題,狗天生喜歡喝水,貓咪則是透過獵食來攝取所需的水分,所以針對不愛喝水的貓,可利用罐頭(主食罐、副食罐)增加食物中的水。林煜淳強調,不要用零食取代正餐,而是當作行為訓練的獎勵,例如梳毛、洗澡、剪指甲等,增進互動感情。可選擇天然製作的原肉凍乾,健康、無添加,看得到食物原型,飼主最放心。

市售飼料琳瑯滿目,林煜淳說,除了大廠牌外,取得標章的商品代表通過一定的檢驗,以美國為例,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局、USDA美國農業部、AAFCO美國飼料管理協會均把關動物食品的安全性,協助快速判斷飼料是否符合標準要求。各項認證著重產品標示、重量資訊等,強調營養標準,讓寶貝安心享用健康每一餐。

更多寵物健康資訊請上PFI粉絲團

Pet Food Institute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 關心您的寵物健康

毛小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