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為高齡犬貓挑飼料 掌握三重點

祐康獸醫院長蔡志鴻  圖/蔡志鴻提供
祐康獸醫院長蔡志鴻 圖/蔡志鴻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套用在現在的社會,「一老」說不定是心愛的毛小孩,隨著完善的醫療、照護,家中犬貓的壽命延長,邁向高齡,但飲食照護如何準備?面對有慢性疾病的寵物又是一道難題。祐康獸醫院長蔡志鴻表示,選擇飼料要依照犬貓身體狀況而定,建議從:一、飼料的主成份,二、肉類來源,三、認證標章選起,而生病的犬貓則以處方飼料為主,最重要的是定期觀察牠們的體重,才能安穩養老。

蔡志鴻以人類的年齡對照犬貓,8個月以下的犬貓為發育期,到了2歲左右是成年期,換算成人類的年紀則是18到30歲之間。至於犬貓的高齡標準,根據2020年文獻建議為9歲,不過一般來說7到9歲就開始進入高齡,在這個階段主人能明顯發現,毛小孩的活動力不如從前、睡眠時間變長,毛色也會漸漸轉白、轉淡。

為此,飲食方面就需要依年齡更換。他說,犬貓的成長階段以高蛋白、礦物質、鈣質等飲食,才能應付生理所需;到了成年後容易發福,必須酌量攝取熱量、蛋白質;高齡則需要依照身體狀況、疾病來調整飲食,如果是健康老犬,可挑選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或微量礦物質、營養素,以及照護關節的葡萄糖胺。

如果是患有慢性疾病的犬貓,就要視病症而定,通常獸醫師會開立處方飼料,以減少身體負擔,幫助修復組織。他建議,臨床上常見到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犬貓,要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E或添加Omega-3魚油;慢性腎臟病不能攝取過多蛋白,這時就要挑選優質蛋白,而糖尿病則是以低GI飲食為主,熱量攝取也要適中。

面對琳瑯滿目的寵物飼料,飼主不妨多做功課了解飼料組成及來源。蔡志鴻說,貓咪是完全的肉食性動物,肉類來源格外重要,建議參考飼料袋上的主成分及配方作為挑選標準,最佳的級別為人類食用級的鮮肉,再來是以剩下的內臟製成絞肉的副產品,肉骨粉再次之。

他也說,現在寵物飼料把關相當嚴格,不過各國仍有差異,以美國為例,美國農業部對於飼料來源是天然、人工化合物等會有嚴謹區分及認證,同樣地,成立超過一百年的美國飼料管理協會也有一套嚴謹的認證標章系統,都是足以信任的參考。

然而,幫毛小孩換了飼料,卻發現牠挑嘴不吃,蔡志鴻說,這時就要注意是不是主人本身的問題。他分享,曾有飼主替寵物換成心血管相關的處方飼料後,緊盯著牠進食的狀況,這其實是錯誤的行為,因為在大自然中,在旁邊看的通常是小弟,只能挑選剩下的食物。為了不讓毛小孩爬到主人頭上,飼主餵食不要太準時(預計時間的前後一小時即可)且不要看著牠們吃飯,牠們才會盡責地進食。

「每周量測體重,體態要有些豐腴。」他點出高齡犬貓的照護指標,最重要是觀察體態(Body Condition Score, BCS)的變化,若以一到九級分類,體型不能過瘦,要維持在有些豐腴又不到肥胖的六級左右。對於生病的寵物,更要藉由體型,觀察身體吸收營養狀況,是否能夠恢復到治療前的體重。

更多寵物健康資訊請上PFI粉絲團

Pet Food Institute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 關心您的寵物健康

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