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疾病

獸醫合法調劑用人藥給毛小孩 衛福部、農委會明協商

為了讓獸醫合法使用人藥,衛福部、農委會,以及藥師團體、獸醫團體明天下午將在防檢局召開會議討論解決之道。圖/農委會提供
為了讓獸醫合法使用人藥,衛福部、農委會,以及藥師團體、獸醫團體明天下午將在防檢局召開會議討論解決之道。圖/農委會提供

為了讓獸醫合法使用人藥,衛福部、農委會、藥師、獸醫團體明天下午將在防檢局開會討論;防檢局表示,要解決寵物可能無藥可用的困境,雙方能事先提出溝通,並非壞事。

衛福部藥品追蹤追溯系統明年起會增列許多品項,這些藥物從出廠到銷售都要追蹤流向,若此問題不解套,屆時獸醫將買不到供毛小孩使用的人用藥物;原本雙方取得共識讓藥廠在藥物上貼標籤「僅供獸醫使用」,讓獸醫得以合法取得人藥,但藥師團體不同意,認為獸醫不應直接向藥商購買人用藥,今天下午將召開記者會。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這是動保議題,很多國家都開放獸醫使用人用的藥物,防檢局也希望達到讓寵物有藥可用的目的。他說,透過會議大家一起來想清楚,也不排除可以修法,但是要能解決問題。

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翁伯源表示,藥商貼標籤,獸醫跟藥商購買、使用在動物身上,進出貨都有進出貨單、流向清楚,這樣「為什麼不行?」

翁伯源說,藥師團體堅持獸醫師不能直接跟藥商買藥,若要透過藥師購買,獸醫釋出處方籤跟藥局買,購藥證明如何能判斷是獸醫師開的?根據獸醫師法規範,調劑與處方都是獸醫師的權責,且藥事法是否有法源可以透過藥師賣藥給獸醫師,都是問題癥結。

翁伯源說,這是關係百萬寵物的用藥權利問題,若有台廠藥物還好,但若是原廠的藥物、單價較高的藥物,包括慢性病、抗凝血劑、癌症、心臟病、抗心律不整等藥物,在今年12月31日衛福部管制藥品流向後,藥廠就不再賣給獸醫。獸醫臨床治療只能使用替代藥物,若效果不好,屆時只能跟飼主說抱歉,不是不救毛小孩,是真的沒有藥物可以用。

台北市議員、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前理事長楊靜宇表示,衛福部、農委會兩個主管機關應該自己坐下來先把大方向談好,其他的細節才交由兩邊團體去溝通。若以農委會的統計,台北市有237萬隻犬貓,每天就醫不到3%,其實數量不多,若獸醫治療一個病例開5種藥物,其中可能3款是人用藥,2款是動物用藥,就算釋出處方,一般的藥局藥師是否會備有動物用藥?他認為會有很多問題。

動物用藥 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