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異膚用錯藥、一條藥想到就擦 易引爆三大症狀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方心禹指出,異膚病患如果規律用藥、定期回診,症狀多半可以得到控制。圖/方心禹提供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方心禹指出,異膚病患如果規律用藥、定期回診,症狀多半可以得到控制。圖/方心禹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方醫師,那個藥擦手掌、腳掌那麼有效,我就拿來擦臉,結果臉越擦越紅,還變得很敏感,怎會這樣?」

在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方心禹的診間,有時會遇到異位性皮膚炎(簡稱異膚)病友出現上述抱怨。

對此,方心禹醫師表示,根據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指引,類固醇為第一線用藥,抗發炎效果有目共睹,若正確使用,安全上沒有問題,不過有些病患卻將藥擦在錯誤部位,例如將專門擦手、腳的藥用在臉上,或一條藥用量是一個月,卻在一星期全部擦完,而這些錯誤使用經驗易使皮膚變薄、皮下血管擴張、皮膚變敏感等三大症狀,病患的臉就會一天到晚紅通通,皮膚薄如紙,則稍微一碰就皮下出血,病患也因此對類固醇產生抗拒。

用藥安全更進化,對抗異膚更勝算大增

「以前很多異膚病患會忍耐,現在新藥越來越多、武器越來越好,所以現在的異膚病患不用忍耐,只要好好用藥、定期追蹤,多半會好轉。」方心禹醫師分析,治療異膚,目前第一線用藥是類固醇,第二線治療為照光治療,第三線為全身性免疫調節劑,而近幾年有更新的治療,包括生物製劑、口服小分子藥物等選項,都可以讓病情控制更穩定。

以生物製劑為例,這類藥物較不會影響肝、腎功能,也較不會影響造血功能、血脂肪,所以不需定期抽血檢驗肝、腎功能等指數,且6歲以上的孩子也可使用,而口服小分子藥物則是用藥方便,需定期約每三週抽血追蹤部分生理指數,適用病患則是12歲以上青少年、成年人,不同藥物各有特點。

另外,不少的藥物副作用可能會加重原本敏感的皮膚,如果癌症病患正使用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病患可能出現皮膚乾癢、甲溝炎等副作用,若病患本就是異膚患者,就會「癢上加癢」,此時保濕工作要更頻繁,症狀才會舒緩,對於這類病患,口服小分子藥物就比較不適合,生物製劑相對較安全。

不過方心禹醫師提醒,每個病患的狀況不同,治療策略也不盡相同,而每種藥的健保給付條件各有差異,病患若對用藥有疑惑,一定要和醫師討論,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策略,治療才事半功倍。

肌膚保濕+去塵蟎,皮膚舒服放寒假

「異膚病患往往冬天怕乾,夏天怕汗!」方心禹醫師指出,最近天氣變化很大,是異膚好發季節,近來門診新增病患約增加五成之多,提醒在這個季節,有異膚體質族群一定要做好保濕,建議在浴室洗澡後,空氣還有蒸氣,且皮膚還微濕時一氣呵成擦乳液,保濕效果較理想。

另外,由於塵蟎是常見異膚過敏原,清除塵蟎也是一項重要工作。方心禹醫師叮嚀,多數人認為,想清除塵蟎,必須使用很厲害的吸塵器,事實上,正確做法應該使用除濕機,讓室內溼度維持在50%以下,這樣塵蟎就無法生存,即使無法整天開除濕機,一天開一段時間,也是有幫助,異膚病友要遠離過敏原,規律回診,才能有效降低異膚發作風險。

異位性皮膚炎 照光治療 用藥安全 塵蟎 保濕 生物製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