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暑假衰爆!國中生與家人全台玩透透 沒留意一原因引異膚大爆發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羅陽,說明生物製劑在新的健保給付規定下,讓異膚青少年、青少女族群與部分成年病友更有機會控制病情、提升生活品質。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羅陽,說明生物製劑在新的健保給付規定下,讓異膚青少年、青少女族群與部分成年病友更有機會控制病情、提升生活品質。
圖/羅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在某一年暑假尾聲,一名15歲國中生在家人陪同下走入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羅陽的診間,雖然戶外豔陽高照,這名國中生卻裹著大浴巾,一掀開浴巾,他的四肢與皮膚觸目所及,都有大量脫屑,且紅腫成一片,更慘的是,由於皮膚一碰就痛,加上有畏寒症狀,這名國中生不得不隨時裹著浴巾保暖,並隔絕外來刺激。

這名國中生是異位性皮膚炎病友,過去都控制良好,但在暑假尾聲卻出現異膚大爆發。羅陽問診才得知,原來這名國中生在暑假與家人全台玩透透,遊玩過程中,一家人住進景點當地的旅館、飯店,可能有過敏原窩藏於住房、寢具,導致異膚嚴重發作,後來用藥控制,歷經大約一年時間,好不容易才讓異膚症狀紓緩,他在大熱天裹大浴巾就醫的場景,令羅陽留下深刻印象。

生物製劑健保給付擴增 12-18歲、中度成年病友受益

羅陽表示,在暑假尾聲、學校開學這段時間,不少國、高中異膚兒因學校大掃除接觸過敏原,或因活動力強、天熱爆汗又沒擦乾等因素而誘發異膚發作。過去,這群國、高中異膚兒若家庭經濟能力有限,無力負擔自費生物製劑,便只能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等藥物,並搭配照光治療

目前,6歲以上異膚族群,都可使用生物製劑,今(2022)年8月起,生物製劑的健保給付條件擴增至12到18歲青少年、青少女,成年病友若要使用生物製劑,健保申請資格也由重度放寬至中重度,需搭配照光治療,這些新给付規定讓異膚青少年、青少女族群與部分成年病友更有機會藉由生物製劑控制病情、提升生活品質。

選擇適合用藥 孩子課業表現、人際關係較不受干擾

「新的健保給付規定,對這些孩子、成年病友的幫助,真的很大!」羅陽解釋,以青少年、青少女異膚族群為例,有些孩子使用抗組織胺後,容易嗜睡、精神不濟,類固醇則可能影響外觀,而部分免疫抑制劑會引發肚子絞痛、腹瀉等副作用,這些用藥困擾常影響他們的課業學習與人際關係,加上像免疫抑制劑須抽血監控血球指數,更讓許多孩子退避三舍,相較之下,生物製劑較少產生這些副作用,不需抽血監控,青少年、青少女對治療的接受度大為提高,在課業學習、人際關係經營上,也較不受干擾。

羅陽建議,除了用藥、照光治療,異膚兒也要勤擦保濕乳液,才能幫助肌膚維持濕潤,減少乾癢刺激。此外,居家環境中的寢具、冷氣濾網、地毯與窗簾等,也要定期清理,避免過敏原作亂,異膚症狀才不會伺機而起。
生物製劑 健保給付 照光治療 過敏原 皮膚科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