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不麻煩不打擾,譚敦慈後事早交代!唯二要求都跟「林醫師」有關

聯合報主辦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無毒教母」譚敦慈進行專題演講。
聯合報主辦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無毒教母」譚敦慈進行專題演講。
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明天與無常,不知道那一個先到,如何有勇氣面對?這個問題,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可能被問了無數遍,因為夫婿林杰樑醫師驟然離世,她擔起了繼續衛教民眾的任務,成為大家的「無毒教母」 ,也以自身經驗告訴大家,生老病死無可避免,她很早就開始做獨老的準備,已經想定生死事。

譚敦慈後事已交代 不辦告別式、不誦經、不做七

百歲世代來臨,但譚敦慈說「我一點兒都不想活到一百歲」。 其實,她連後事都跟兒子交代了,盡快火化,不辦告別式、不誦經、不做七,「大家只要在心裡想念我就夠了」,不想麻煩也不要打擾別人。唯一的要求是請兒子把自己送回林醫師身邊,還有就是選了現在的照片當作遺照,以免林醫師看到她問,「這位阿婆是誰?」

許多人覺得譚敦慈勇敢、冷靜,她的確一直期許自己情緒穩定,絕不對孩子情緒勒索,甚至早早開始準備一個人。她說,其實現在獨自生活的熟齡族不在少數,一個人度過晚年已是趨勢,建議及早準備老後生活,例如照顧好自己的健康,身體活動、注意營養,好好吃飯,建立財務基礎等。

不需終活筆記 極簡生活「身無長物」

對於日本流行的終活筆記,譚敦慈坦言自己並不需要,主要是連家中逃生路線都事先規畫好的她,早就盤點相關事務,也早早交代,讓孩子知道,不用特別寫在筆記本裡。

譚敦慈請大家不要忌諱談論死亡,她平常就和兒子們討論許多事,例如前面提到的後事,生病時要如何處理等等,平常她過著極簡單的生活,「身無長物」,不必要的東西絕對不買,她更希望將來兒子面對她的離去,不要驚慌,也告訴大家,很多事應該及早安排,幫助留在世上的人穩定從容,生死兩相安。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https://pse.is/3uraub

(責任編輯葉姿岑)

譚敦慈 情緒勒索 獨老 熟齡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