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活躍好學

80歲桂圓奶奶在麥當勞28年,最具挑戰的工作是這項!中高齡就業不倚老賣老,快樂就會多

今周刊幸福熟齡


圖檔來源/幸福熟齡提供,吳東岳攝

聽健康

00:00/00:00

工作完全改變了我!」今年80歲的桂圓奶奶(白桂貞),是麥當勞「阿嬤級」員工。52歲那年進入空巢期,生活頓失重心,恰好住家附近新開一間麥當勞,正在招聘兼職人員,在兒子鼓勵下去應徵,卻從此翻轉人生。

個性害羞內向,在團體裡向來是「角落生物」的她,進入麥當勞擔任款待大使,不但勇於面對客人、主動詢問需求,更成為小朋友最愛的「桂圓奶奶」,人生因此增添色彩。

在麥當勞28年的她說:「我希望可以做到90歲,直到做不動為止!」

桂圓奶奶進入麥當勞之前是一位家庭主婦,也當過褓母。當初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到麥當勞應徵,原本負責櫃台工作,因店長覺得她有親和力,讓她轉任款待大使,主要工作是接待客人、咖啡續杯、幫小朋友辦生日餐會。

一天工作4~8小時,一周工時32至50小時,她做得很開心。隔年孫女出生,再度當起褓母。幸好,麥當勞可因應個人作息、調整上班時間,不會影響到家庭,才能繼續工作下去。

點餐有挑戰性,適時CALL HELP

桂圓奶奶說,在麥當勞要學習很多知識,例如生日派對要學會做氣球造型,捏出花朵、動物、寶劍,也學說故事、帶動唱等,迄今已辦過上千場生日派對。

當然,工作一定會有壓力,尤其在第一線要學的東西很多,不但要了解公司新推出的產品、促銷活動,還要學習操作電腦。她坦言:「年輕人電腦學1~2次就會,我要學7~8次。

她認為,最有挑戰的工作是點餐,因此會利用客人較少、比較不忙的空檔,請同事私下教導,「我的記憶力是比較差,因為我比較笨,還會偷偷記筆記,有空時就看。」

只是速食業畢竟訴求速度,偶爾會遇到心急的客人,此時她會主動道歉:「對不起,我比較慢。」立刻CALL HELP(尋求協助),請年輕同事或主管協助點餐。這是麥當勞的SOP(標準作業流程),一是讓客人得到他想要的服務,二來讓員工適時得到幫助。

她表示,大部分來用餐的年輕人都很體諒,還有人說:「奶奶,妳年紀這麼大還願意來上班,我們都很感動!」

中高齡不要「倚老賣老」,工作快樂多

50多歲再度踏入職場,桂圓奶奶說,中高齡者確實要調整心態,尤其「不要倚老賣老」,「有人會看不慣年輕人,我不會,我和他們沒有什麼代溝,同事也會叫我『奶奶』;有時候主管對新進員工大聲一點,我會私下請他講話小聲一點,當和事佬。」

個子嬌小的她甜笑說:「我不是為了賺錢,完全是因為彈性工時,工作有趣,當成是運動,也能和年輕人在一起。」

桂圓奶奶的先生今年90歲,夫妻倆身體都很硬朗。出門上班前,她都會做好飯菜,讓先生不會餓到。她表示,中高齡者去工作,首先要照顧好家庭,並得到家人的支持。

儘管先生偶爾會勸她辭職,不過她卻沒動念,「我在這份工作做得很開心,不想辭職,主要是工時不會太長。」她笑說:「在麥當勞快樂的時候多,辛苦的時候少,只要工作開心,就會想繼續做下去。」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老公迷戀單親離婚女!要挽回或放開走味的婚姻?劉黎兒:別再說相忍為孩子

陪伴癌末先生的體會: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好珍貴,一定要好好珍惜,活在當下

優雅「無關年紀」!不管幾歲都別放棄打扮自己…丁菱娟:「活出美麗」是一種生活態度

工作 高齡 空巢期 職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