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退休力大調查2021/靠自己 財務準備年輕化


圖/聯合報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從「Google trends」看熱門關鍵字搜尋量,在台灣「投資」、「理財」、「保險」,皆於今年達到最高峰。三級警戒是一場突襲,但疫情帶來的危機感與工作型態改變,加上股市大熱,意外讓許多年輕人關注理財,著手退休財務準備;但另一方面,高齡台灣,高齡者退休財務能力不足,延後退休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

前進股市 期待財富自由

股神巴菲特曾說:如果你沒找到一個睡覺時還能賺錢的方法,你將一直工作到死。這句話讓卅出頭的阿倫「引以為戒」,台股指數於疫情後一路往上飆,她也開始對股票加碼投資,認真分析那個領域比較有前景,期待早日「FIRE」工作。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FIRE是「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縮寫,通常稱為財富自由。主張當全年被動收入大於基本開銷,人們就可以選擇是否繼續工作,並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中信銀個人金融執行長楊淑惠觀察,這兩年「FIRE」風潮吹進台灣,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主動思考財務獨立,探尋提早退休的可能性。

根據聯合報與元氣網進行的「疫情下的退休力應變大調查」,在「是否因疫情三級警戒重新配置理財規畫」的複選題中,投資基金或股票者有百分之卅六點一、買防疫險的有三成二、購買或調整醫療險的有一成二、增加存款者有百分之廿六點七,顯示疫情的確改變個人的理財行為。

不再認為退休事不關己

楊淑惠分享,近一年證券新開戶數、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人增加、防疫保單熱銷,很多人開始進行財務規畫。年輕人不再認為退休是遙不可及、事不關己。

許多人也因疫情工作受影響。調查發現,有四成的人因疫情而在家上班或工作方式改變,被減薪或裁員者近百分之五、自行提早退休的也有百分之五,有百分之一點七「被退休」,近百分之四考慮轉職。

從事家教的理化老師Hank,因疫情實體教學停擺,轉往線上平台,過去通常一對一,現在線上學生最多有卅人。他暑假時帶父母環島,白天遊山玩水、晚上家教賺錢,未來希望持續線上教學。

外送市場 三年多四萬人

但非所有年輕人都如Hank快速找到方向,根據聯合報退休準備指標的三萬人填答資料分析,卅歲以下投保國民年金達百分之四十二點一,但也有七成五表示有勞保,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解析,應與在工作轉換間投保國民年金有關,顯示有相當比率處於換工作狀態。

許多年輕人投入外送,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分析,三年前,大約僅八萬人從事外送工作,如今已有十二萬人,從業者有相當比率是弱勢族群,亟待政府訂立前曕的勞動政策。

另一方面,高齡者延後退休,已是不可逆轉趨勢。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辛炳隆表示,疫情強化企業數位轉型,高齡者因此可節省體力,不必提早退出職場,對就業有正面影響,但也可能因數位落差,形成高齡者就業障礙,這是疫情對高齡者工作負面效應。他認為,台灣自一九九○年代後薪資走下坡,很多高齡者如今無法退休,是因為沒有儲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