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這些人」麻醉要小心 提升術後舒適感又能保一命/麻醉安全4

肥胖是麻醉高風險因子之一。圖/ingimage
肥胖是麻醉高風險因子之一。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還好及早發現這名病患的心臟有問題,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部主任陳坤堡表示,醫界有句話「外科治病,麻醉保命」,這句話貼切呈現麻醉醫師的重要性,尤其高風險病人及手術,更需要跨團隊、跨領域的合作。

曾有一名70多歲婦人接受切除卵巢囊腫手術,雖外觀看似健康,但麻醉醫師細心問診、聽診發現,她有嚴重心臟病,屬於麻醉高風險族群,但本人卻不知道事情嚴重性,麻醉科醫師便趕緊聯絡婦產科醫師暫停手術,等病患治療心臟病後再執行手術,成功化險為夷。

高風險族群需要鎮靜麻醉檢查時也得特別小心。陳坤堡之前遇過一名60多歲有心臟病史的洗腎患者,因腸胃道出血住院檢查,需做小腸鏡檢查,但擔心患者在鎮靜麻醉過程中發生問題,最後在醫療團隊的合作下,順利檢查完並找到出血點,並予以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主任陳坤堡。記者陳正興/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主任陳坤堡。記者陳正興/攝影

肥胖、中風、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臟病、腎臟病、肺部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癲癇與其他神經性疾病、銀髮族等,都是麻醉高風險族群,要特別留意;而術後容易噁心、嘔吐的族群也要小心,因為噁心嘔吐非常困擾醫師及病人。(延伸閱讀:🎧|老婦麻醉前透露兒子、姪子不明原因猝死 竟意外保一命?麻醉權威:一定要先告知醫師「這三史」

台北榮民總醫院麻醉部科主任丁乾坤分析,「女性」、「五十歲以下」、「不抽菸」、「容易暈船、暈車」與「曾有麻醉後噁心、嘔吐經驗」等族群,往往更容易產生術後噁心、嘔吐、頭暈與喉嚨痛症狀,就可以先給予預防性止吐藥。

至於像「年長」、「男性」與「罹患冠心病」族群,則易產生術後譫妄、認知功能降低等困擾,在麻醉過程也會特別監控腦波變化。(延伸閱讀:🎧|麻醉後粉領族噁心嘔吐、老男人譫妄?北榮醫透露精準麻醉3武器緩解副作用

台北榮民總醫院麻醉部科主任丁乾坤。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北榮民總醫院麻醉部科主任丁乾坤。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余黃平指出,高品質手術麻醉的精髓在「精準麻醉」、「不動」、「不痛」、「不顫抖」與「不噁心、嘔吐」,民眾術前應與麻醉醫師多溝通,尤其是麻醉過程中發生的大小事及疾病史、藥物過敏史都應該主動告知,手術才會更安全、更舒適。

(責任編輯:周佩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