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兒少性剝削與不當對待近3年上升 12至17歲少女風險最高

專家呼籲,為避免兒少受性剝削或不當對待,應積極預防從源頭做起。圖/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呼籲,為避免兒少受性剝削或不當對待,應積極預防從源頭做起。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比起大人,小孩也可能受不當對待與性剝削。衛福部統計,兒少性剝削被害人數有上升趨勢,在網路發達的年代,又以女性、性影像受害為最多。不當對待方面,則以12至17歲青少女遭多重不當對待人數最多,在性不當對待方面,男女通報數量相當。專家呼籲,應積極預防從源頭做起,避免更多兒少受害。

兒少性剝削以性影像居多 3年增近400人

衛福部保護司統計,兒少性剝削通報被害人2021年共計1848人,2022年上升至2271人。案件類型依「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第二條第一至四款統計,以第三款「拍攝、製造、散布、播送、交付、公然陳列或販賣兒童或少年之性影像、與性相關而客觀上足以引起性慾或羞恥之圖畫、語音或其他物品。」樣態案件數自2019年後大量上升,從2021年的1565人,上升至2022年1963人,女性受害者人數較男性來得多。

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指出,相關性剝削事件加害人多為男性,兒少會落入性剝削陷阱,則與發展階段面臨感情、人際同儕或偶像追星等「脆弱性因素」有關,不論家庭背景是否健全,皆可能受害。

陳逸玲舉例,男子林和駿去年遭判刑,他甄試考上台大研究所,卻在入學前夕被檢警查出,在網路上誘騙81名少女拍裸照。現在網路發達,有心人士可以一打多,若兒少常使用網路加上脆弱性因素等影響,更容易落入性剝削圈套。

陳逸玲表示,樂見「刑法」、「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通過性影像保護罰則,期待執法單位未來能更積極執法,並創造友善的司法程序,減少重複作證及影像呈現,避免對受害兒少造成二度傷害。

不當對待人數不減反增 少女屬受害最高風險群

少子化浪潮下,不當對待通報人數卻不減反增。圖為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浪潮下,不當對待通報人數卻不減反增。圖為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另針對兒少身體、性、忽略和精神等四大「不當對待」,台大公衛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張弘潔表示,透過衛福部兒童及少年保護通報明細檔資料分析,2019至2021年間兒少人口數每年以減少10萬的數字下降,不當對待通報人數卻不減反增。通報案件自2019年2.5萬,上升至2021年3.1萬,成長23.5%。

張弘潔表示,不當對待相對人在學齡前普遍以家長居多,但隨年紀增長兒少進入校園與社會後,相對人樣態則是百百種。

一般預期近期兒少受不當對待案件上升,主因疫情難以外出所致,但張弘潔則指出,相關案件數增加原因主為家庭或社會經濟出現變動,與因疫情須長時間待在家無直接關聯。雖身體不當對待為零至11歲幼兒最主要的不當對待形式,但整體受害者以12至17歲女性屬「最高風險」族群,其中又以多重不當對待數增加最多。在性的不當對待方面,12至17歲族群無論男女皆為最常見的形式。

衛福部保護司副司長郭彩榕表示,不當對待通報不分家庭裡或家庭外,只要發現有不當對待情形即可通報。張弘潔表示,如何預防為主要課題,兒少無論男女皆應加強身體界線的教育,而加害人因多為成年人,因此也應多受教育。而兒童隨年齡增加而有所不同,政府單位也應制定不同政策應對。

(責任編輯:周佩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