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首胎年齡再增、高齡妊娠風險大 國健署籲留意8早產徵兆

吳昭軍提醒孕婦5大健康原則,除了定期回診、注意身體健康外,也有「8項」早產徵兆要特別留意。圖/國健署提供
吳昭軍提醒孕婦5大健康原則,除了定期回診、注意身體健康外,也有「8項」早產徵兆要特別留意。圖/國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晚婚、晚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趨勢,少子化也成為台灣不可逆的未來景象。國健署111年統計,台灣女性首次妊娠的年紀平均為31.43歲,較前一年的31.23歲又在往後延遲。因此,高齡妊娠的風險也較高,國健署長吳昭軍提醒5大健康原則,除了定期回診、注意身體健康外,也有「8項」早產徵兆要特別留意。

國人生育年齡持續上升,國健署統計,111年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42歲,較110年32.29歲再度向後延遲,而生育第一胎平均年齡則為31.43歲,同樣較110年31.23歲還要更晚,35歲以上產婦占比高達32.44%。

高齡妊娠會增加「早產風險」,根據110年出生通報統計資料顯示,35至39歲孕婦早產比例為12.70%,較25至29歲孕婦早產比例高出8.4%。國外研究亦指出,45歲以上孕婦流產的風險為45歲以下孕婦的2.6倍、發生妊娠併發症為3.3倍、早產風險增加為1.96倍。

吳昭軍表示,有生育規劃的夫妻,除了把握適齡生育外,也得落實定期產檢外,國民健康署於110年7月1日起擴大產檢補助次數及項目,提供孕婦14次的產前檢查、3次一般超音波、2次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妊娠第24至28周妊娠糖尿病篩檢與貧血檢驗,及第35至37周產前乙型鏈球菌篩檢。

同時,為降低高危險妊娠的風險,國健署也提醒孕期中5大健康原則:

一、落實定期產前檢查:透過超音波檢查、妊娠糖尿病篩檢及貧血檢驗等產檢項目,有助於監測胎兒異常及降低妊娠併發症的風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提醒孕媽咪們記得依時程定期產檢,以掌握母嬰健康。

二、注意孕期均衡營養:均衡的營養對媽媽及胎兒的健康非常關鍵。孕媽咪於孕期可能有缺鐵、缺碘等問題,或於產檢抽血時發現有貧血症狀,此時補充營養素是至關重要的!孕期重要營養素包括:葉酸、碘、鐵及維生素B12等,孕媽咪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多攝取深色蔬菜、全穀及未精緻雜糧,並以天然食物來源為主,獲取足夠的營養。

三、維持孕期健康體重:孕期體重過輕可能會造成早產及嬰兒出生體重過低;體重過重則可能會增加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剖腹產等風險。孕婦體重應依孕前體重做適當調整,以增加10至14公斤為宜,且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平時應注意營養攝取及適度運動,來維持孕期健康體重。孕媽咪如果對營養與運動有疑問,可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獲取適合自己的健康建議。

四、改善不良生活習慣:孕媽咪應避免吸菸,包括二手菸及三手菸、飲酒或濫用藥物,同住家人也應避免吸菸,這些危害物質會增加自然流產、早產、胎兒中樞神經異常及嬰兒低出生體重等問題,影響胎兒及母親的健康。如有菸癮及藥癮問題,可尋求戒菸門診及藥癮戒治機構的協助。

五、多加留意早產徵兆:若在孕期時出現早產之徵兆,如:子宮收縮、肚子變硬或有下墜感、無法改善的下背痛、持續不斷的腹瀉或絞痛、陰道分泌物增加、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等8大症狀,應盡快就醫,以降低早產風險。

吳昭軍提醒,透過定期產檢、維持健康生活型態,能夠促進孕媽咪及寶寶的健康,並降低高危險妊娠的風險。準爸媽如有孕產相關問題,可至「孕婦關懷網站」查詢孕期健康照護資訊,搜尋並加入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LINE提問,或撥打孕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抱緊您,抱緊您),將由專業人員進行解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