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諮商爆棚4/年輕人3次諮商後恐斷炊 精神科醫點出問題

李俊宏呼籲,心健司優化方案中應擬定政策,將心健司、健保署、教育部等共同成立跨部門單位,規劃連動機制,維護國人的心理健康。本報資料照片
李俊宏呼籲,心健司優化方案中應擬定政策,將心健司、健保署、教育部等共同成立跨部門單位,規劃連動機制,維護國人的心理健康。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8月起提供15至30歲族群免費3次心理諮商。精神醫學會副秘書長、衛福部嘉南療養院成癮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說,衛福部擴增心理諮商服務量能,希望民眾有話說出來,這是美意,但後續問題值得關注,當3次諮商結束後,如果健保未接手後續處理,沒有自費能力做後續進行心理諮商、治療的人,恐中斷治療,而學生族群轉為學校諮商機制後,校方諮商人力不足也會造成影響。

李俊宏指出,近20多年來相較過往,門診收治憂鬱症、焦慮症個案約增2、3倍,而受婆媳、感情、課業壓力、同儕人際關係等問題影響心理人數更是劇增,心理衛生供不應求,但現行健保給付心理諮商費用低於市場行情,且諮商人力流失,民眾無法及時獲得診斷、治療,政府許多作為已趕不上社會脈動變化,造成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快速上升。

李俊宏說,衛福部提供免費3次諮商後,若當事人還需要心理治療時,只有自費、健保、學生回歸學校諮商機制三種方式,若健保沒有給付,沒有自費能力的人只能放棄治療,而學生族群轉為學校諮商機制後,也會面臨學校諮商人力不足問題,恐無法持續諮商,其中還有更換心理諮商師的情形,在在造成接受諮商族群不便。

李俊宏指出,心健司本周公布優化方案應由政府統籌,將衛福部、健保署、教育部等相關單位共同成立跨部門單位,規劃連動機制,納入社安網服務人力、心健司心理諮商服務等,共同照顧、共同輔導,若沒有一同納入,而只是調整心健司原有方案,感覺是力有未殆,必須有相關方案因應。

「國家應進一步規劃,其他年齡層、族群也應享有免費心理諮商。」李俊宏說,衛福部目前鼓勵民眾思考心理諮商的重要性,但若諮商條件放的太寬,預算經費不足,但如果限縮太多,可能已有自殺意念但不明顯的人可能會被排除在外,因此臨床要訂定相關篩選的條件是項很大的挑戰,政府對此應有清楚的策略、藍圖。

李俊宏說,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都有提出重視心理諮商的相關政見,「這是一件好事」,期盼透過討論,形成良性的循環,滿足民眾真正的需求,政府應更重視心理諮商政策的涵蓋面,必須要動起來,進行通盤的思考及討論,維護國人的心理健康。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