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浪漫七夕成性侵夢魘?國健署5招教你保身

國健署提醒,當約會過程中對方有任何行為讓自己感到不舒服時,都要勇敢拒絕對方,或尋求家人、朋友及專業人員的幫助。圖/本報資料照
國健署提醒,當約會過程中對方有任何行為讓自己感到不舒服時,都要勇敢拒絕對方,或尋求家人、朋友及專業人員的幫助。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七夕情人節將至,人人都想與伴侶一同度過浪漫的夜晚,而情竇初開的青少年更是容易被感性沖昏頭。衛福部國健署表示,111年12至18歲青少年性侵案共有3998件通報,以「男女朋友」關係的佔大宗。杏陵醫學基金會執行長高松景表示,犯案多為「性欲型」,提醒要慎選約會、清楚拒絕,可降低性衝動。國健署也提醒,約會的5大注意事項,共度浪漫約會也確保自身安全。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111年12至18歲青少年性侵案共有3998件通報,最大宗為「男女朋友」關係,共1422案,佔35.6%;第二則為「前男女友」關係,為728案,約佔18.2%;第三則為「網友關係」,有436案,約佔10.9%。

高松景指出,性侵案件分三大類型:

1.性欲型:青少年性器官正好在萌芽期,易因為性衝動而強迫對方發生性關係

2.憤怒型:因為痛恨異性,只要感到憤怒就透過強暴等行為發洩情緒

3.權力型:喜歡強暴後的權力感,覺得自己很優越,便透過強暴獲得控制感。

高松景說,憤怒型與權力型性侵的加害者,通常會尋找不熟識的對象;青少年則多會因為情人節,便期待與約會對象發生性行為,因此約會地點就相當重要。

高松景指出,明亮、空曠、人多的地方,都是很好的約會地點,但若是約會對象欲發生性關係,絕大部分性欲型犯案者只要在「拒絕」後,性衝動感就會下降,因此要明確且迅速的拒絕對方。不過,憤怒型與權力型則要注意,拒絕反而會引發對方更強烈情緒,導致後續施暴情形發生。

國健署呼籲青少年們謹記約會5大注意事項,並避免在約會中喝下來路不明的飲料及酒類等,以提高警覺,保護自身安全。

1.注意約會地點:若對方相約在人少、陰暗的地點,或是不良場所,應避免前往。可選擇熟悉、人潮多的場所,如:動物園、遊樂場、速食店等,並且,若「臨時更改約會地點」,請務必告知家人或朋友。

2.注意情緒管理:若對方經常出現暴怒言語或侵略行為,無論是言語威脅、情緒不穩、恐嚇或破壞財物,任何形式的暴力都可能傷害雙方的身心健康。一旦對方在約會中出現失控行為,請立即保護自己,儘早離開危險的環境,並於事後尋求專業協助。

3.不探視隱私:初次約會時,對方過度探問私人問題、敏感話題,都應加強警覺,約會應該以互相分享感到舒適、安心的事為主,在尊重彼此前提下交換想法與價值觀,在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避免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隱私透露給對方。

4.不越界相處:約會過程中,身體接觸應是自然和諧的交流,若對方不尊重,以花言巧語的方式,超過身體的那道界線,請勇敢說不,立即制止對方的行為,並迅速離開。越界顯示出對方「缺乏尊重和自我控制」,真正好的關係應以尊重與關懷為前提。

5.不違背原則:約會時,應尊重雙方的想法,不應試圖強迫他人做違心之事。若感到不舒服時,並堅守自己的原則,及時結束這次約會。

國健署提醒,漫約會固然幸福,但也可能潛藏危險,應保持清醒與警覺,千萬別被愛情沖昏了頭;當約會過程中對方有任何行為讓自己感到不舒服時,都要勇敢拒絕對方,或尋求家人、朋友及專業人員的幫助。

國健署呼籲青少年們謹記約會5大注意事項,並避免在約會中喝下來路不明的飲料及酒類等,以提高警覺,保護自身安全。圖/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呼籲青少年們謹記約會5大注意事項,並避免在約會中喝下來路不明的飲料及酒類等,以提高警覺,保護自身安全。圖/國健署提供

(責任編輯:周佩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