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非新冠超額死亡提高 專家:可能與疫後醫護出走潮有關

新冠疫情降級解封,但國內超額死亡卻未隨之下降。
新冠疫情降級解封,但國內超額死亡卻未隨之下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降級解封,但國內超額死亡卻未隨之下降。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今表示,超額死亡未如預期降至低點,且以非新冠超額死亡佔比較高,已達到七成,也觀察到地域性差異,凸顯健康不平等的現況,未來半年是控制超額死亡的關鍵,但疫後醫療環境面臨人力不足現況,加上近期醫護人員忙於醫學中心評鑑,都是可能造成非新冠超額死亡原因,執政者應擔負起照顧人民健康義務。

陳秀熙表示,3月疫情解封後,超額死亡明顯上升,原先預期會在端午前後要降至低點,但近期觀察到超額死亡持續上升,五、六月超額死亡,都維持在15%上下,「這是XBB時代『非新冠超額死亡』帶來的挑戰。」尤其7到12月間,非新冠超額死亡預期將持續增加,包括慢性病、癌症等,都是造成非新冠超額死亡的可能原因。

陳秀熙說,觀察病毒發展軌跡,從BA.2、BA.5、BA.2.75到XBB病毒變異株,非新冠超額死亡不斷增加,目前已經達到七成,往後半年是降低超額死亡的關鍵。超額死亡進入XBB時代後逐漸明顯,BA.2流行時超額死亡地理異質性低,到了BA.2.75變異株流行期間,超額死亡開始出現地理差異,觀察到醫療資源不足的地區超額死亡較高。進入XBB時代後,雖然新冠肺炎引起中重症不如過去嚴重,但超額死亡卻出現上升,並觀察到桃竹苗地區,因醫療資源不夠充分,而造成地理差異,且多數都是非新冠超額死亡。

「具地域性差異的非新冠死亡凸顯國內健康不平等現況。」陳秀熙表示,要讓超額死亡數字恢復到疫情前時代,需要時間、醫療人力的投入,但後疫情時代醫療人力不足,加上目前醫學中心都還在評鑑,「大家忙於很多事情,可能是非新冠肺炎超額死亡高的原因。」

此外,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日前指出,如果一切順利,今年9、10月有望引進「XBB疫苗」讓國人接種。陳秀熙表示,由於BA系列的病毒株已非主流病毒株,若再以該系列病毒作為疫苗則可能減弱疫苗效用,WHO也建議疫苗製作應以 XBB.1.5 單價疫苗為主,提高疫苗對新亞變種的效果,並對其他 XBB 亞變種提供保護,也預期可對SARS-CoV-2株和BA.4、BA.5等Omicron亞變種提供保護力。

陳秀熙建議,應讓75 歲以上、免疫脆弱族群、孕婦優先接種 XBB 單價疫苗,且為避免入秋之後可能到來的新一波疫情流行,建議今年入秋時讓60 歲以上族群接種 XBB 單價疫苗、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及可能流行流感疫苗,以避免後續的重症或死亡風險。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疫情後超額死亡不斷上升,且以慢性病、癌症等非新冠超額死亡為主。圖/截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YouTube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疫情後超額死亡不斷上升,且以慢性病、癌症等非新冠超額死亡為主。圖/截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YouTube

流感疫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