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113專線性騷通報翻倍 衛福部曝性平三法修法方向

性騷擾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性騷擾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Me Too事件持續延燒,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今指出,自1日民進黨黨工遭性騷事件爆發後,截至19日,113婦幼保護專線通報性騷的案件數就有超過200件,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性平三法」修法方向行政院希望調查權採「三軌」方式,但三法規範將力求一致,避免民眾誤會。

張秀鴛說,113專線通報性騷案件數量從1日至19日統計每天有11件,相較於去年同期增加104件,幾乎增加了一倍;以往一個月300多件,現在光是19天時間,就已經超過200件;其中發生場域公共場所最多,其次是職場、校園。

「Me Too運動每個人都在局內,沒有人是局外人,有沒有勇氣站出來說Me Too,第一步是覺察,須要大家一起營造友善環境,大家都有責任。」張秀鴛表示,從性騷擾到親密關係中的精神暴力,一貫的做法是互相尊重,尊重他人身體自主、尊重他人意識覺察,鼓勵被害人勇敢說出來,也希望行為人之所進退,該道歉道歉、該承認承認,且不管承認、道歉,都不該傷害自己的生命。

外界關注「性別平等工作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法進度,張秀鴛表示,總統提了三大修法方向,行政院也邀集衛福部、法務部、勞動部,目前積極修法,針對不友善申訴管道等,做全面性修法,朝向「有效性」、「可靠性」、「公平性」三大方向努力,會在本會期臨時會7月13以前完成修法送至立院。

媒體問,許多Me Too個案時隔多年才意識到自己被性騷,修法是否會延長追訴期?張秀鴛說,因為性騷有很多類型,主要可分兩類:一般性騷、權勢性騷,後者需要離開職場、轉換工作才容易講出來,有效期是否延長可以討論;至於一般公共場所,如大眾運輸等發生性騷事件,若離開沒有趕快檢舉,影像、監視器無法保存太久,是否延長追訴期各有利弊,好處是可以延緩民眾通報時間,但是舉證相對困難,不同意見在行政院會議中都有討論。

「性騷擾就是性騷擾,不會因為發生地有不同解釋,三法規範應該一致。」張秀鴛表示,保護司立場是尊重民眾及行政院態度,性騷擾雖然樣態不同,可能發生在校園、職場或公共場合,但是性騷擾定義應該一樣,針對不同案件申訴管道,應該要暢通。至於性騷案件的申訴管道、調查權,行政院希望採「三軌」方式,如何設計仍在討論,有些共通性會盡量求一致,不要造成民眾誤解,待修法確定會由行政院對外說明。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今指出,自1日民進黨黨工遭性騷事件爆發後,截至19日,113專線通報性騷的案件數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記者林琮恩/攝影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今指出,自1日民進黨黨工遭性騷事件爆發後,截至19日,113專線通報性騷的案件數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記者林琮恩/攝影

性騷擾防治 性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