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逾齡捐血人籲放寬捐血限制 血基會研議出爐/血荒危機1

逾齡捐血人呼籲放寬捐血規定,台灣血液基金會日前開會決議,為保護逾齡捐血者健康、降低捐血後發生不適風險,將仍依現行規定處理。本報資料照片
逾齡捐血人呼籲放寬捐血規定,台灣血液基金會日前開會決議,為保護逾齡捐血者健康、降低捐血後發生不適風險,將仍依現行規定處理。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年輕人捐血率逐年下降,反觀65歲以上捐血人充滿熱情,但依逾齡捐血規定,65歲以上捐血人每年、每次捐血量均有限制,且每年捐血前至少一次須由醫師親自面談,年長捐血人呼籲放寬規定。血液基金會日前開會討論決議,為保護逾齡捐血者健康、降低捐血後發生不適風險,將仍依現行規定處理。醫師表示,長者多有慢性病等共病或有貧血情形,捐血前仍應經醫師評估。

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表示,一般捐血人年齡為17至65歲,現放寬65至70歲民眾也可捐血,但逾齡捐血人規定每3個月捐血一次,每次僅能捐血250CC,年捐血量為男性1000CC,女性750CC,且每年捐血前至少一次須由醫師親自面談。

黎蕾表示,逾齡捐血人捐血規定,相較一般捐血人依捐血量不同,可以每2至3個月捐血一次,每次最多捐血500CC,年捐血量男性1500CC,女性1000CC,不需醫師面談均較為嚴格。但據血液基金會去年年報統計,65歲以上長者捐血2323人,為所有捐血年齡層人數最少,而年平均捐血次數達2.85次,為所有年齡層最高,顯示年長捐血人對捐血充滿熱情。

至於,逾齡捐血人捐血量、次數限制及每年捐血前至少一次由醫師親自面談,並呼籲應該放寬。黎蕾表示,相關規定主要是保護逾齡捐血者健康、降低捐血後發生不適風險,並參考國外各國作法,依現行規定處理。

台北榮總內科部輸血醫學科主任劉峻宇說,年逾65歲長者為罹患癌症高風險族群,捐血前評估可事先了解有無罹癌,一旦罹癌不可捐血,另年近70歲長者常有貧血、血壓偏高,捐血後若血壓突然偏低或飆高,恐引起昏倒或中風,得不償失。年逾50歲民眾社會責任感較強,希望捐血助人,但一個人健康與否,須經醫師評估,避免捐血後,健康反而出現問題,也確保血液品質。

「65歲以上已是老人家,捐血前須經醫師評估,還是要的。」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田知學說,65歲以上長者多有慢性疾病等共病,如癌症可能影響造血功能而有貧血等情形,可能就無法捐血,「我想捐,和我能不能捐這是兩件事情」,因此捐血前還是需要經過醫師評估。

輸血學會理事長闕宗熙說,年長捐血人捐血前評估,這是為重視安全,若未經評估,當長者捐血時,若心情緊張、血糖低造成昏倒,甚至是心肌梗塞,考量捐血車、捐血室等單位人員配置為護理師、醫檢師等,可能沒有醫師在場,一旦發生緊急狀況,雖然現場可以進行急救,並送往鄰近醫院,但對年長捐血人來說,仍有風險,捐血中心也無法承擔。

闕宗熙說,對年長捐血人來說,捐血前先經醫師評估,可能不是大問題,而是想要捐血時,捐血車或捐血站沒有常駐的醫師可以立即進行評估,感覺很不方便,捐血中心應提升長者捐血的方便性。


黎蕾指出,目前雖無法放寬逾齡者的捐血限制,但會提供更友善,更方便的捐血環境,包括主動告知並充分說明逾齡捐血的相關規範,並研議有更友善的捐血流程,讓逾齡者可就近至捐血車捐血,而不需再到捐血室或捐血站捐血,這部分都在進行研議。

捐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