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五大皆空困境/壓力大、薪資一般 急診住院醫招募不順

急診醫學會透過許多方式,增加醫師成就感、榮譽感等價值,期盼急診住院醫師招募順利。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正興/攝影
急診醫學會透過許多方式,增加醫師成就感、榮譽感等價值,期盼急診住院醫師招募順利。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不只小兒科,今年急診住院醫師招募狀況也不理想,急診招募率也只有70%;而神經內科住院醫師雖然每年招滿,但也發現選擇神經內科的住院醫師有變少的跡象,招募時間往往拖的較久。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說,以往內、外、婦、兒與急診住院醫師招募不佳,但隨老年人口增加,許多年輕醫師願意投入老人科病;雖然新生兒接生數減少,但高齡社會,仍有許多年長女性需要婦產科醫師;目前與各醫學會密切聯繫,希望提供相關策略一起幫忙,避免五大科醫師愈來愈少。

急診醫學會理事長許建清說,以往急診住院醫師招募都滿招,近兩年招募較困難,研判受疫情影響,年輕醫師看到大批染疫患者湧入急診,擔心感染,更看到急診醫師的辛苦,美國去年急診醫師也未招滿。

去年全國急診住院醫師訓練容額102名,僅招募67名,達66%;今年容額98名,現已招募70人,也只有7成,許建清認為,人數稍有回流現象。

急診醫學發展廿多年,目前進入成熟期,許建清指出,許多都會型或大型醫院急診醫師人數逐漸飽和,住院醫師受訓後可能沒有職缺,且急診醫師收入不算高,也沒有手術、自費項目等增加收入,不願選擇急診。

許建清指出,目前醫學會透過許多方式,增加醫師成就感、榮譽感等價值,因急診屬社會安全網一環,可深耕在地重症,提供整合醫學、遠距及居家醫療等,擴展急診醫師的服務範圍,同時也與健保署討論提高急診給付,如很久未調或未反映實際醫療等項目來增加誘因。

神經學學會理事長胡朝榮說,每年住院醫師容額51人,近幾年招募雖然跌跌撞撞,但仍有招滿,也發現年輕醫師愈來愈不願意選擇神經內科,原因是認為神經內科較為困難,且收入也不是很好。

胡朝榮指出,現在學會也努力邀請醫學生、PGY參加年會,讓年輕醫師多了解神經內科,且隨著高齡化社會長者人數愈來愈多,神經內科應是不錯的選擇,也希望衛福部給予神經內科多一些的訓練容額。希望不要太市場取向,仍有許多科別需要培訓人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