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專家:疫後資源整合 應維持監控機制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本報資料照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後疫情時代來臨,未來輕症及無症狀個案將不用通報,使民眾回歸日常生活。立法院13日舉辦「新冠肺炎回顧與展望公聽會」,與會專家學者建議,應重視資源整合,成立多科別照護團隊治療「長新冠」患者,並加強院內感染管控。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台大感染科主任陳宜君指出,過去三年來,台灣防疫採高規格,成效顯著,但後疫情時代,防疫趨緩,加上人力流失,對醫院及長照機構不見得有利,未來人力分配相對重要。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指出,區域及地區醫院的感染科醫師正在減少中,後疫情時代院內感染的管控需要整合加強。

陳宜君認為,輕症不通報,可能產生很多問題,政府需要重新思考藥物、疫苗的規畫,全民仍應維持警覺,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另外,防疫期間疾病監測系統與醫院端緊密連結,未來系統如何走下去,也是一大考驗。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認為,台灣疫情統計數據應該更公開透明,台灣「非常幸福」,疫情走在全世界最後面,超額死亡應算非常低,但看不到資料證明,沒有建立機制是很危險的,將無法確保下一個新興傳染病不會出現。

對於專家建議,疾管署署長莊人祥指出,將著手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新增併發生的通報項目;另整合呼吸道監測機制,進行社區輕症流行趨勢監測及抽樣進行SARS-COV-2變異株監測,串連衛福部死亡檔資料,讓未來重症死亡率更為準確。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主任盛望徽認為,約一成確診者出現「長新冠」症狀,肺功能下降、慢性病加遽,需多科團隊提供醫療服務。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祕書長羅源彰指出,確診者居家照護系統可跨縣市收案,讓病人即時得到治療。

健保署已啟動「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成大醫院藥劑部主任鄭靜蘭建議,政府部門建立專責人力,提供相關資訊給醫事人員,並建立藥物流行病學研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