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梵谷靈感竟是偏頭痛預兆? 台有200萬患者,就醫、用藥原則一次看

全台200萬偏頭痛患者中,約有一成是預兆型偏頭痛。圖/Freepik
全台200萬偏頭痛患者中,約有一成是預兆型偏頭痛。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據傳印象派藝術家梵谷、莫內都是偏頭痛患者。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中心主任王署君指出,偏頭痛與藝術天份的關聯來自視覺預兆:患者在頭痛前,看到異常的光線、形狀等景象約20分鐘。之後,影像消失,頭痛就發生了。他透露,自己也是偏頭痛患者,預兆發生時曾看到有如「張大千潑墨畫」的光影形象;全台200萬偏頭痛患者中,約有一成是預兆型偏頭痛,除了視覺以外,也可能出現失語症等預兆。

預兆型偏頭痛在台占比約一成

王署君表示,偏頭痛最主要的致病原因是遺傳,若父母其中一人患有偏頭痛,則子女約四成也會患病;如父母均有偏頭痛,子女罹病的機率更可能高達七成。若以類型區分,可分為「預兆型偏頭痛」與「非預兆型偏頭痛」兩大類,前者在台灣約佔一成。他說明,偏頭痛的視覺預兆發生時,患者會在視野的某一側,看到閃光、亮點,甚至特殊圖形;出現的時間大約在頭痛發生前的20分鐘至一小時之間,並可能持續至頭痛初期才結束。

偏頭痛失語症預兆的知名案例來自一位美國記者。該名記者在新聞播報時突發口齒不清,被同事送到醫院。王署君指出,當時在場者都以為這位記者發生中風,實則是偏頭痛預兆以失語症的方式呈現。他說,預兆型偏頭痛患者的頭痛發作頻率通常較低,建議患者在預兆發生時盡快服用止痛藥物。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右)。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右)。記者蘇健忠/攝影

止痛藥儘早服用 每月超過10次應就醫

王署君指出,常見的偏頭痛治療分為止痛藥與預防性用藥兩大類。有患者擔心止痛藥傷肝、傷腎而忍痛不願吃藥。他表示,市面上止痛藥選項多元,主要可分為乙醯氨酚藥物,以及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如布洛芬等成分,乙醯氨酚藥物可能會傷肝、布洛芬可能會傷胃,患者應考量自身健康狀態服用,如:B肝患者應減少使用乙醯氨酚藥物。

至於止痛藥的使用時機為何?王署君表示,偏頭痛通常係從大腦外圍開始,逐漸進攻至中樞,時間大約是一小時。故他建議患者在一小時內就服用止痛藥,才能達到緩解痛楚的效果。王署君也說,原則上使用止痛藥並不會有「越吃越沒效」的問題,此為民眾迷思,不過若頭痛變得頻繁,一個月服用止痛藥超過10次者,可能會造成「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止痛藥成癮,需使用預防性藥物,應儘早就醫。

王署君表示,不論是預兆型或非預兆型偏頭痛患者,若偏頭痛每月發生的天數達4至8天,幾乎「週週都痛」,即應服用預防用藥。他指出,預防性用藥需每日服用,且在頭痛頻繁期使用,療程至少持續三個月,待頭痛頻率降低再予減藥。王署君說,台灣約有四成偏頭痛患者需服用偏頭痛藥物,然因每日服藥過於繁瑣、病識感不高等原因,僅有不到兩成患者實際服用。

專一性藥物為治療趨勢 已獲健保給付

王署君說,現行的偏頭痛止痛藥、預防用藥都是不具專一性的藥物,近期國際趨勢則趨向把偏頭痛認定為一特定疾病,也有專一性藥物在台上市,並獲得健保給付。他表示,偏頭痛的致病機轉與大腦中的血漿胺、CGRP兩項傳導物質有關,可在台取得的CGRP單株抗體其作用類似癌症標靶治療,患者施打一次療效可持續一個月,「偏頭痛的治療逐漸走向專一化,而且方便性越來越高。」

有氧運動、規律睡眠有助預防

除了服藥以外,王署君指出,國人常用的熱敷、針灸和按摩等物理方式均有緩解偏頭痛的效果;透過按壓虎口的合谷穴,也能減緩頭痛程度。他表示,偏頭痛患者對於溫差相當敏感,若遇季節交替、天氣變化劇烈時,容易發病,尤其台北天氣濕冷,在睡覺時頭戴毛帽是好的做法。此外,王署君說,不少電療儀器可以刺激迷走神經,達到止痛的目的,稱為「神經調節術」。

王署君表示,藉由有氧運動、瑜伽與規律睡眠等生活型態的改變,也有助降低偏頭痛發生頻率。他建議患者每週至少運動三次,並且應散布在七天之內,不可過度集中。王署君建議患者從事最簡單的運動——快走,只要每分鐘走120步,每次走30分鐘即有預防效果。

撰寫「頭痛日記」幫助診斷

許多醫師要求偏頭痛患者撰寫「頭痛日記」。王署君表示,其目的是為幫助醫師了解患者每月頭痛的頻率、每次疼痛的程度,以及女性患者頭痛與經期的關聯,需要紀錄的項目單純,只要患者在睡前回憶今天有無頭痛,並記下頭痛程度與症狀即可。他指出,台北榮總醫院為此開發「頭痛日記APP」,幫助患者簡單紀錄:小痛時該日期顯示綠色、中痛為黃色,大痛則是紅色,並可產出報表,除了協助醫師診斷,也可作為申請使用健保專一性藥物時的佐證。

此外,王署君說,頭痛日記也能協助患者檢視特定飲食、行為是否為引發頭痛的原因。他舉例,有研究顯示紅酒、啤酒容易引發偏頭痛。舉例來說,若頭痛日記中顯示飲酒三次僅有一次發生頭痛,則對於該患者而言,飲酒或許就不是驅動因子。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是頭痛醫學領域權威,他建議,有頭痛問題的民眾可利用手機APP寫頭痛日記,能協助醫師更快揪出頭痛原因。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是頭痛醫學領域權威,他建議,有頭痛問題的民眾可利用手機APP寫頭痛日記,能協助醫師更快揪出頭痛原因。圖/本報資料照片

偏頭痛 止痛藥 有氧運動 日記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