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2022世界抗生素認知周/促抗生素多樣性 健保參考國際核價

李伯璋(健保署長): 「為鼓勵研發新抗生素,健保核價改參考國際藥價。」記者蘇健忠/攝影
李伯璋(健保署長): 「為鼓勵研發新抗生素,健保核價改參考國際藥價。」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面對感染病患的臨床需求,以及抗生素抗藥性管控的拉鋸,健保署透過鼓勵與管制措施雙管齊下,以維持國內抗生素藥物多樣性。此外,為鼓勵抗生素新藥研發,改採參考國際藥價進行核價,不再以療程劑量比例法。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過去新抗生素會參考舊抗生素價格核價,但抗生素屬於老藥,過專利期後,價格偏低,若新藥核價再依此為基準,將無法反映新藥價值,也不利研發,故現改參考國際藥價進行核價。

「我們希望讓國內研發的藥品更具競爭力,能在國內、外取得好價錢」。李伯璋補充,經過初步計算後,若該藥在國內進行一定規模的臨床實驗,並進行藥物經濟學研究,最高可加算百分之十的健保核價;如果比核價參考品的療效更好、安全性高、更方便、研發兒童製劑,最高可加算百分之十五的健保核價。

另一方面,如何留住既有抗生素也是考驗。第一個被發現的抗生素盤尼西林,因廣泛使用而產生抗藥性,加上不堪健保價格連年調降,成本不敷進口,早已悄悄地退出台灣,凸顯出國內鼓勵抗生素多樣性的層層困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指出,對於具不可替代性,但因匯率或成本變動而不敷成本,影響民眾權益的抗生素,衛福部有對應的藥價調升機制,廠商可依支付標準第三十五條,提出調高健保支付價格建議,並進入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擬訂會議討論。

健保調整已給付藥品的價格時,除了參考市場交易價格,亦會考量藥品合理成本,保留一定比例不予調整,並給予下限價格和整體調幅的保障,確保民眾用藥品質及合理定價。

在管制部分,根據品質監測結果趨勢,二○一七到二○二一年的門診抗生素使用率,從百分之十點○三下降至百分之九點五二,其中常用抗生素喹諾酮及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於基層診所的使用率,也由百分之○點八二下降至百分之○點五八,顯示整體門診抗生素使用獲得良好控制。

在手術過程中不容易遭到感染的單純疝氣、甲狀腺手術、乳房切除手術等,原則上免用抗生素,但是近兩年此類清淨手術術後使用抗生素,超過三天的比率上升不少,李伯璋認為,因疫情導致非急迫性清淨手術案件減少,急迫性清淨手術案例比例就顯得上升。

目前給付規定需使用第一線抗生素七十二小時,臨床感染醫師們呼籲,抗生素降階使用可減緩抗藥性,當病患發生感染會先投予廣效抗生素,檢測出對應細菌時,再改用窄效抗生素,並將多重用藥改為單一藥物。李伯璋認為,合理使用是控管抗藥性的關鍵,相關醫學會應整理共識,儘快提出治療指引,以利後續討論。

抗生素 抗藥性 盤尼西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